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4/07

新花卉233~金新木薑子

學名:Neolitsea sericea var. aurataNeolitsea aurata
英名:Golden Bolly Gums
日名:キンショクダモ(金色梻)
商品名:佛光樹
簡介:樟科新木薑子屬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0m。原產台灣的綠島、蘭嶼以及日本小笠原群島、琉球群島等地。灰褐色樹皮光滑,當年生枝條、頂芽鱗片、葉柄、新葉、葉背、苞片、花梗等處滿有金黃或黃褐色柔毛。互生革質葉,卵圓或橢圓狀披針型,長8~11cm,寬3.5~4.5cm。葉先尖銳,葉緣微波狀。傘形花序簇生於葉腋,每花序約5朵花,雌雄異花。花淡黃色,花徑約0.5cm。橢圓形或梨形果實成熟橘紅色或紅色,直徑約1cm。開花期12~1月,果熟期8~9月。
栽培:適合全日照且溫暖環境,土壤只要排水良好即可,春季新芽萌發時不可缺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一般不進行修剪,尤其冬季枝端休眠芽不應剪除,以免影響來春新芽萌發。繁殖採用播種法或扦插法,要扦插繁殖時,應慎選新葉毛色亮麗的個體。
應用:春季新葉與葉被金光燦爛好像貼了金箔,尤其在陽光照射下更是耀眼,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雖然天生是喬木,但樹長高時反而較不易欣賞新葉,因此適合矮化整形作為灌木,可修剪單株整形直接種於庭院,或以大盆缽種植欣賞。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是我不太陌生的原生樹種,但突然以「佛光樹」之名竄起於園藝市場中,好像被佛力加持般來個大翻身,成為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暴漲的價格另人咋舌。植物被操作變商品沒什麼好不好,只要愛花人不是最熱銷時搶購,然後崩盤被當「盤子」就好。所以我雖然喜歡,但會等價格正常才買回來種(已經有朋友會給我哩,嘿嘿~~),建議愛花人可以等等。
這個種學名有點不清楚,我依據1999年「台灣樟科新木薑子屬植物之訂正」一文,並打電話給作者之一張乃航先生求教,認為是 Neolitsea sericea var. aurata,也有人把她地位提昇為 Neolitsea aurata 就是了。中國華南各省沿海地區原產的白新木薑子 (中國稱舟山新木薑子)Neolitsea sericea var. sericeaNeolitsea sericea)與金新木薑子是變種關係,所以兩者很相似,依據上述論文兩者分辨方式是:
l         白新木薑子:葉被的毛成熟後轉為灰白色,之後會脫落無毛,總花梗長度約0.3mm,退化雄蕊有毛
l         金新木薑子:葉被的毛金黃色或黃褐色不會脫落,總花梗長度約0.1mm,退化雄蕊無毛
不過看到日本人拍自小笠原群島的金新木薑子照片,葉片末端是圓鈍的,與台灣蘭嶼的葉先尖銳大不同。中國植物志描述Neolitsea sericea的內容也說葉片末端鈍,而Neolitsea aurata葉先鐮刀狀漸尖,看來兩著之間的名稱還有要釐清的地方。


2 則留言:

  1. 請問它會一直長高ㄇ? 每天都有膠水沒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是樹當然會長高,土乾就澆水,沒有乾不用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