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6

古人說花14~牡丹亭

遊園  尋夢
忘記當初是在資源回收場還是哪裡撿回了一本《牡丹亭》,這本源自明代懷德堂刊印《重鐫繡像牡丹亭還魂記》的精裝紅皮書一直放我辦公桌上,有一陣子甚至把他拿來當作滑鼠墊,愧讓他的書皮沾了不少灰垢。有時候想起會信手拿來翻翻,看看湯顯祖寫下的雋永文字,聞聞老書才有的書香。
因為嚴重的職業病,對文字裡花草樹木的名字很敏感,隨意翻閱中就能看這些熟悉的字眼,只是一直沒時間沒心思從頭到尾讀過一遍,但在那些篇章倒也折角做下過記號,或許那天可以認真的研究杜家花園與明代文人的花草幽情。書裡描述花草最精彩豐富的篇章,應該是第二十三齣「冥判」。作者藉由判官與花神的趣味對話,以三十八種花的典故引出一個女人自兩情相悅、媒聘、成親、洞房、生子一直到年老色衰的過程,很是精彩。不過即使只有三十八種花,要寫清楚說明白來介紹這段文字,也會消磨非常多的時間,在此只有先作罷。又隨意翻翻,突然看見一闕詞,時間正符合當下得紛紛梅雨,而且詞境幽怨,頗能觸動兒女情長,各位愛花人是不是也這樣認為?

【江兒水】
偶然間  心似繾  梅樹邊
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
生生死死隨人願
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待打併香魂一片
陰雨梅天
守的箇梅根相見
湯顯祖《牡丹亭 第十二齣 尋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