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5/07

野地裡也有多肉植物1~毛馬齒莧

迷你版的松葉牡丹
又進入陰陰濕濕的梅雨季,小雨滴滴答答個不停,讓我放在屋頂上野放區的多肉植物幾乎浸在水中,不腐爛掛點的都是一等一的強者。感覺上台灣這麼多雨,應該不會演化出原生多肉植物。不過事情總沒想像中這麼單純,即使是年雨量高達2515mm的台灣,也有一些比較乾燥的地區有多肉植物生長著。算一算有景天科景天屬、瓦松屬與落地生根屬,馬齒莧科的馬齒莧屬以及勉強算多肉植物的蘿藦科風不動屬…等。例如北海岸岩縫中的石板菜、高山地區的玉山佛甲草和大家普遍栽培的松葉景天、圓葉景天、玫瑰景天…等,其實都是景天屬的姊妹。馬齒莧屬的松葉牡丹與馬齒牡丹,和趴在沙地上的幾個馬齒莧,也都是一家人。
馬齒莧屬除了地上水泥縫、石縫以及荒埔沙地常見的馬齒莧Portulaca oleracea外,還有分佈於恆春半島沙生馬齒莧Portulaca psammotropha、全島低海拔沙地的四瓣馬齒莧 Portulaca quadrifida,以及花朵較豔麗而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毛馬齒莧Portulaca pilosa

毛馬齒牡丹在全台各地田野、河岸的沙地很容易見到,我這次的照片是在社子島島頭拍的。近看他的葉子非常可愛,綠色微胖的葉子瑩亮,烈日曝曬下葉片還會染上紅暈,如果給強日與適當的乾燥,葉子排列會更為緻密。葉腋間的白毛也很有特色,種小名pilosa源自於拉丁文,意即有柔毛或披著毛的意思。愛花人想要種她的話,可以收集種子播種或是採集枝條扦插,我覺得毛馬齒莧密植的觀賞效果,一點都不輸那些長得密密的景天屬多肉植物,如果可以選出葉子更胖或是花更大的個體來種就更棒了。


毛馬齒莧
學名:Portulaca pilosa
英名:Kiss Me QuickChismePink PurslaneShaggy Portulaca
日名:ヒメマツバボタン(姫松葉牡丹)、ケツメクサ(毛爪草)
別名:禾雀舌、小本半支蓮
簡介: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多年生或一年生肉質草本,原產南美洲,現已歸化全球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海岸及內陸較乾燥地區。肉質莖柔軟匍匐地面或斜伸,容易叢莖基部分枝,株高5~15cm,枝葉常密生呈墊狀。互生肉質圓柱狀或長披針形葉片,葉長1~2cm、葉寬0.1~0.4cm,葉腋有白色柔毛,莖端葉腋的毛多而明顯。花開於枝端,紫紅色花瓣5枚,花徑約1cm,花僅約半天壽命,開花期夏季。


8 則留言:

  1. 説到松葉牡丹,其它植物也就算了,連它都能讓我養死,我真的是該檢討和自省了,都是懶惰又愛「灌」水,那些原本欣欣向榮的松葉牡丹就bye啦!造孽事蹟再添一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真是不簡單。
      如果愛澆水的話,介質可以改排水好的。

      刪除
  2. 毛馬齒莧會隨風傳播嗎?我中和家的頂樓花盆及磚縫中,後來是自己出現這種小小的花,我確定我不曾帶回扦插過哦,那時還頗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子很小,但會不會被風吹散佈我不清楚,我想是有可能的。

      刪除
  3. 前幾天從路邊摘了幾段回來種,一插就活,只是不知是哪一種?要怎麼分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愛google,我每一種不是都有學名嗎?用學名查就知道誰是誰了。

      刪除
  4. 照片裡葉子放射出去的圓直徑是比一塊錢還小吧?我有一株(在柏油路縫撿的)像照片一樣的型狀,她比一塊錢小;我還有另一株 她比一塊錢大些,大些的在網路查到的名稱是松葉景天,那小的也稱松葉景天嗎?還是大的不是松葉景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夜景天開的是黃色星形小花,與馬齒莧類大不相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