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7/08

巨大的腐生蘭—山珊瑚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6—山珊瑚
昨天介紹無敵小的細葉零餘子草,今天就來個超級大的山珊瑚。
我從宜蘭壯圍出發,行經台7線(北部橫貫公路)接台7甲線(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到武陵農場。當車子經過南山村後,四周植物相開始起了變化。就在路旁一叢叢開黃花的黃苑Senecio nemorensis var. dentatus中,看到一叢不太一樣的黃。職業上的敏感直覺告訴我這是好東西,所以在路邊找個安全的地方停好車就去一探究竟嘍~~
中大獎啦~~這是我慕名已久的山珊瑚,我拍的這株高度應該有到1.5m,單一枝花矗立在路旁的草叢中,近拍他更能覺得他是很壯大的蘭花。花序上明亮的黃色花朵,形狀很像幾種開黃花的石斛蘭,但花瓣背面與花梗上的絨毛,又顯現出很大的不同。整理照片時,發現這亮黃色好像切盤的芒果,花瓣上絨毛因為光線反射所顯現的閃亮質感又像刨冰,在這酷暑中欣賞像芒果冰的花朵,還真是清涼美味的享受。
蕊柱下方的脣瓣基部有一突起
       當時拍完回車上立刻給老婆看戰果,她說很漂亮,可是你怎麼沒拍葉子?葉子!他沒葉子妳叫我怎麼拍?阿哩~~
哈哈,就是知道他是沒葉子的蘭花,因此才顯得稀有珍貴。蘭花依照生態,可以大分為著生蘭、地生蘭、腐生蘭三大類。
著生蘭:又稱附生蘭、氣生蘭,以發達的氣生根黏附樹幹或岩石上生長,通常有發達的假球莖與厚實的葉片,例如蝴蝶蘭屬、嘉德麗雅蘭屬、萬代蘭屬等。
地生蘭:生長在地面的土壤裡,例如蘭屬、根節蘭屬、金線蓮屬。
腐生蘭:葉片退化且沒有葉綠素,因此不具光合作用的效能,依靠根部的共生真菌協助分解有機質獲取養分生長,例如山珊瑚屬、赤箭屬。
這三類中以腐生蘭種類最少,台灣這麼多原生蘭花中,腐生蘭大概不到30種,而且大多植株小、花色黯淡而不易發現。像山珊瑚這樣大剌剌的開花,是少中又少的例子。


山珊瑚屬全世界有6種,台灣有2種,分別是山珊瑚Galeola lindleyana與小囊山珊瑚Galeola falconeri,辨識的重點在於脣瓣基部。直立山珊瑚脣瓣外側基部凹陷,分隔出基部的小囊而得名。看我拍的好像沒這特徵,所以應該是山珊瑚吧!
脣瓣基部沒有凹陷形成的小囊


山珊瑚
學名:Galeola lindleyana
英名:Lindley's Galeola
日名:ガレオラ・リンドレイアナ、山サンゴ
簡介:蘭科山珊瑚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亞至東南亞海拔1500~3600m的山區。植株灌木狀,莖基部半木質化。地下有粗壯的根莖,莖直立有褐色絨毛,株高1~3m。葉退化成鱗片,不具光合作用功能,是依靠菌類共生的腐生蘭。圓錐花序由數枝側生的總狀花序組成,苞片、花梗、子房等部位有褐色絨毛。花黃色,直徑3~4cm。萼瓣、花瓣卵圓形或圓形,脣瓣凹陷成杯狀,邊緣有流蘇狀,內面有乳突狀毛。紅褐色蒴果橢圓形,長10~20cm。開花期5~8月,結果期9~10月。


1 則留言:

  1. 老師,這腐生蘭不行光合作用,算是植物嗎?好怪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