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7/07

超迷你掛勾—細葉零餘子草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5—細葉零餘子草
這幾天氣溫屢屢破紀錄,我昨天還神經病似的帶家人到頭城外澳、北關一帶的海邊亂逛。晴朗清澈的天空中,烈陽毫不保留的曬下來,即使躲在樹蔭下,身上的汗就像擠海綿般的自己溢出,怎能讓我不想念高山的天然冷氣呢!所以繼續來寫高山植物之旅所遇到的植物,看一邊寫一邊回味,會不會讓心境涼一點?
這個更小更不起眼的蘭花,是在武陵農場桃山瀑布的步道上發現的。葉子就像一般禾草,花也是綠色像禾草的穗。要不是老婆稍作休息,我無聊在盯著山坡上看,否則很容易就錯過他。
仔細看,小到不能再小的萼瓣、花瓣中延伸出一片長長的脣瓣,妙的是脣瓣末端分岔還翹起,就像釘在牆上的掛勾一樣。也可以說是兩隻腳啦~~中間一個短突起,就像是男生的小弟弟一樣,哈哈~長這樣的蘭花還滿常見的。我拍的這株長在森林中,所以植株瘦弱、花序柔弱稀疏,就是徒長的樣子。看網路上的照片,如果長在陽光下,植株、花序比較壯,花開得密又多。


中文名字很多,台灣一些文獻寫細葉零餘子是沿用日據時代的日本名字,因為這屬蘭花地下有球形的塊莖,很像零餘子而得名。零餘子是什麼?這是本草或植物學上的用語,指植物的珠芽,像山藥類或某些百合科植物葉腋所長的球形株芽就通稱為零餘子。台灣俗稱則以腳跟蘭居多,可是這名字不知所以,懷疑是角盤蘭的台語諧音,而角盤蘭源自於這屬蘭花的黏盤捲成角狀。屬名Herminium源自於希臘文hermin,是床柱的意思,可能形容兩個棍棒狀隆起而向外延伸的柱頭。另一說法是希臘眾神之一的神使Hermes(赫密士、赫耳墨斯、荷米斯),不過後者應該不可信。

細葉零餘子草(腳跟蘭、叉脣角盤蘭、零餘子草)
學名:Herminium lanceum
英名:Lanceolate Leaf Herminum
日名:ムカゴソウ(零余子草)
簡介:蘭科零餘子草(角盤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廣泛分佈東亞、南亞、東南亞各地海拔900~3000m的山區,常生長於草地或林緣,是地生蘭。株高10~50cm。地下有直徑約1cm的球形或橢圓形塊莖。細長的莖直立,有2~5枚互生葉片,葉線狀披針形,長約15cm、寬1cm。總狀花序,花序長可達40cm。花黃綠色或綠色,萼瓣橢圓形,長0.2~0.4cm、寬0.1cm。花瓣線形,長0.2~0.4cm、寬0.02~0.1cm,脣瓣橢圓形常下垂,長0.3~0.7cm、寬0.1~0.2cm,先端叉狀三裂。開花期6~8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