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07/09

惡魔的鞋子—蔓烏頭

探訪高山植物之旅07—蔓烏頭
其實在發現山珊瑚之前不到1km的路上,還有看到兩個奇特的植物長在一起,一是黃花鳳仙花,二是蔓烏頭。這兩種植物長在同個地方,一個高一個低擠在一起,花色剛好是很妙的黃、紫對比色。黃花鳳仙花等下篇與另外在武陵農場拍到的紫花鳳仙花一起介紹,今天先來說說蔓烏頭。
首先,她的名字是烏ㄨ頭,可別看錯為鳥ㄋㄧㄠˇ頭,據古人說應該是地下成對的塊根形狀像烏鴉的頭或喙而得名,所以也稱為烏喙。毛茛科烏頭屬Aconitum植物分佈在北半球溫帶地區,原生種超過250種。這一屬的花色是美麗的藍、紫色,而且花朵造型特殊,大部分種類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台灣也從荷蘭進口過切花的烏頭,花商取名為「藍鸚鵡」。中國古代當作觀賞植物時稱為僧鞋菊、鴛鴦菊或雙鸞菊,是以花的造型命名,各位看她的花形,像不像豎直的鞋子或兜帽?他的外國俗名也很多,除了因為花朵也像僧侶的頭罩,而普遍稱MonkshoodMonk’s hood),此外還有一些惡名昭彰的俗稱,例如狼毒Wolf's bane、豹毒Leopard's baneWomen's bane(各位自己翻譯=.=)和惡魔的頭盔Devil's helmet等,聽名字大概就猜得出他是什麼狠角色。

沒錯!烏頭自古就是著名毒藥,從取毒塗箭、矛,用以射殺羊、熊、鯨魚等獵物外,也拿來作餌毒殺狼、豹等畜牧業害獸,古人形容他:「飛鳥觸之墮,走獸遇之僵」,可見他的厲害。除了殺動物外,還有就是拿來殺人的惡用。別懷疑,古今中外許多殺人毒藥就是烏頭做的。中外歷史、文學、神話上不乏這樣的例子,例如「大長今」中長今的母親明伊被御膳房惡勢力強灌賜死毒藥「附子湯」,就是以烏頭的小塊根「附子」為主要材料的湯劑。近年的例子則有2009年英國印度裔的女子把烏頭混入咖哩中,毒殺舊情人與其女友。2004年加拿大演員Andre Noble,也因為在野外探險時誤觸烏頭中毒死亡,得年才24歲(新聞寫「誤觸」,但只是皮膚接觸應該不致如此,或許是皮膚有傷口讓毒液滲入)。


烏頭的毒性來自於烏頭鹼Aconitine等植物鹼,尤其以地下塊根含量最高,人類口服提煉的烏頭鹼最低致死量,在1969年有個紀錄是28μg/kg1 g= 1,000,000μg),也就是像我75kg的成人,只要吃了2100μg2.1 mg毫克)就有可能死掉。烏頭屬植物兩、三百種,倒也不是每個這麼毒,而且這毒得入口才有用,大家登高山或到外國花園看到烏頭也別緊張。毒與藥只要一線之隔,其中烏頭Aconitum carmichaeli在神農本草經就有記載,塊根經過中藥的炮製加工後減弱毒性使用,其味辛甘、性大熱,具有補火助陽、逐風袪寒濕邪等功能,但因仍具有毒性,內服要慎重。台北榮民總醫院於「2012國際中毒診斷與救治研習會」  中就說該醫院近5年內就收到16位因為烏頭鹼中毒的案例,原因都是患者所服用的中藥方內有草烏、川烏、附子等藥材含有烏頭鹼成份。好啦~~把他講得好像多恐怖似的,再次強調,只要烏頭類植物的汁液(尤其是塊根)不入嘴及傷口中,是不會中毒的。像我拍這幾張照片,也把他枝葉摸來摸去一點事都沒有。


蔓烏頭
學名:Aconitum fukutomei var. formosanum
英名:?
日名:タイワントリカブト(台湾鳥兜)
簡介:毛茛科烏頭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台灣中部高海拔山區。原變種台灣烏頭Aconitum fukutomei是直立性草本,生長在高山的邊坡、草地上;變種蔓烏頭Aconitum fukutomei var. formosanum是枝條柔軟長伸的草本,生長在林下。嫩莖、葉、花等部位有毛。塊根紡錘形。莖高100~200cm,質地柔軟容易四散下垂。互生掌狀裂葉,裂葉輪廓心型,葉長、寬10~15cm、,裂片邊緣有不規則缺刻。葉面綠色、葉背灰綠色。繖房花序自枝端伸出,2~6朵花。紫色花萼構成花的外型,真正的花瓣退化成花藥狀,位在頭盔形的花萼內。雄蕊多數,心皮3,花長3~4cm。蓇葖果長約2cm。開花期6~8月。種名fukutomei是紀念台灣總督府技師福留喜之助。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對奇花異卉的考究說明真令人折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說好說,哈哈~~~
      其實還可以扯更多,但就只拍到這一種,如果還有機會拍到別種的再掰。

      刪除
  2. 這烏頭的花好像鞋子倒著放呢!真是奇特的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