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4/10/27

蘿藦科多肉植物的奇花—哈姆雷特Hamlet

這花該用什麼文字來形容?
星期六上午跟著老婆信義社大「居家變花園真簡單」課程戶外教學,有幸在美集庭的多肉區看到一株開花中的怪花,那奇特的樣子吸引同學猛拍照,在這有圖有真相的時代,能隨身拿手機拍下來真是好。否則同學上完課,回家興奮地和家人分享說今天看到一朵怪花,那怪樣子我想是誰也說不清楚吧!
早在幾年前美集庭還在舊花市位置時就拍過這花,當時花了時間找資料,得知是名為哈姆雷特Hamlet的雜交種。哈哈~~外國多肉玩家為多肉植物取名字也和日本一樣,也常常滿讓人意外的,不知道這花和莎翁的大作「哈姆雷特」有什麼淵源?
.
蘿藦科多肉植物的花,除了一堆海星之外,就是蠟泉花屬最有特色。這一屬的花實在很難形容形狀,基本上是瓶型或喇叭型,這瓶身有細有粗,有些種類還有葫蘆腰,例如愛之蔓的花就是這樣。而哈姆雷特的花則是遺傳父本醉龍,是喇叭型的。然而,卻又像摺紙一般,造物者用手將喇叭開口捏在一起,讓喇叭都不喇叭了,只留下側面開口,讓昆蟲得以進出訪花傳粉,實在太奇妙了~~
依據比較權威的德國蠟泉花屬專門網站Ceropegia記載,哈姆雷特是由原產南非的福光綠(福光緑、福先緑)Ceropegia radicans醉龍(酔竜)Ceropegia sandersonii的天然雜交種,只是該網站沒有紀錄現在所用的「哈姆雷特Hamlet」園藝名。日本的網站則多記載是醉龍Ceropegia elegansCeropegia sandersonii雜交育成,這應該有誤,因為Ceropegia elegans的葉片又薄又大,雜交出來的東西應該不會葉子還這麼小。
這怪花看了很心動,也值得花點時間寫文介紹她。可惜美集庭目前只剩這株,打算拿來當母株繁殖用,只好等仔株生出來再買來種種看。依據現場栽培環境與世界各國網友的紀錄,他的栽培和毬蘭差不多,半日照或全日照皆可,將盆栽掛著任莖下垂或將莖用金屬線撐著都可以,美集庭以前也曾經用蛇木板種過。開花性相當好,只要莖成熟就會開花,甚至一莖同時可以開出2~3朵花,花的尺寸在蠟泉花屬中算是巨大的了,小小的葉子卻開出這樣比例懸殊的大花,怎麼看都很妙
.
哈姆雷特
學名:Ceropegia ‘Hamlet’
英名:Ceropegia ‘Hamlet’
日名:ハムレット、セロペギア・ハムレット
簡介:蘿藦科蠟泉花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是福光綠(福光緑、福先緑)Ceropegia radicans醉龍(酔竜)Ceropegia sandersonii的天然雜交種。肉質莖匍匐或下垂生長,莖直徑0.3~0.5cm。厚革質對生葉片心型,葉長約1.5cm、葉寬約1cm,葉面綠色、葉背淺綠色,葉緣波浪狀。喇叭狀花自葉腋伸出,花直立或斜伸,花長5~7cm,花徑2~2.5cm,綠色花冠鑷合,花冠裂片邊緣有白色或紫色流蘇狀毛,花中段略彎曲。花裂片具紫褐色斑點與脈紋,背面白色有綠色斑點。開花期不定。

.

4 則留言:

  1. 你好,我2016年買了一盆來種.後來發現它結出一粒粒白色的什麼.. 是儲水庫嗎? 另想請教它可以分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明白你說的狀況,是否拍照片給我看
      他主要使用扦插法繁殖

      刪除
    2. 抱歉我不懂把圖貼上.請容許我貼上連結:
      https://1drv.ms/i/s!Ap7uxVpApVEKrxRD5PP1ZLzgcztd
      https://1drv.ms/i/s!Ap7uxVpApVEKrxPrtJbyLm-K7V89
      感謝你的分享及教導. MayGodBlessYou~

      刪除
    3. 那應該是根或是莖的變形,在同一屬愛之蔓的葉腋就長有塊莖
      可以剪下帶有那個部位的莖扦插
      幾下的莖要等傷口乾才插入介質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