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4/12

福祿考新品種—葛萊美粉白

璀璨的光芒
自從搬到宜蘭後,只要有機會開車上台北,總是抱著一定把車廂裝滿花才回來的雄心壯志,也差不多每次都這樣。只是老這樣拼,對於白髮蒼蒼的我開始有點小累的感覺,誰叫我一天拼4個花市哩~~~今天順序是台北花卉村→聯合花市→大台北花園廣場→新大台北花園廣場。各位愛花人沒看錯,中正高中旁邊、士林區文林路上有20餘年歷史悠久的大台北花園廣場即將搬家,目前已經有部份花商移到附近的承德路四段中油加油站旁的新址,原來位置也仍繼續營業,預計今年會全部拆遷,屆時我會為新址寫一篇介紹文。
扯太遠了,讓我們回到正題。在聯合花市拍照時,老婆指著美集庭外十幾盆開著豐盛粉紅花朵的吊盆問我是什麼?當下只覺得花色很明亮,花農種得株形圓滿旺盛,是盆可買的好花。就請老婆先拿出來給我拍照,這花朵透過微距鏡頭看真是精彩。淺紫紅的花瓣上有白色的掃斑,有時候掃斑中間還有綠色的痕跡,花心部會有淺淺的泛紫色。仔細看,竟然還有些花朵中心伸出另一層小小的花瓣,這是花蕊瓣化不完全的樣子,園藝上常稱為半重瓣。一朵花徑2cm的花竟然有這麼豐富的細節。雖然猶豫福綠考是一年生的涼季花卉,但念在品質好、品種新穎且花農透露這品種應該具有點耐熱性,所以抱持試試看的心態,還是把他買下來了(聽說是宜蘭花農生產的,這算是回娘家嗎?)
這個品種是美國的泛美種子公司PanAmerican Seed2004年榮獲Fleuroselect(歐洲花卉育種協會)金獎最高榮譽的一代雜交種F1,本品種具有良好的分枝性與較緊密的株形,使他便於栽培管理與包裝販售。植株充滿活力且開花延續性佳,繽紛的花色亮眼醒目,自推出後就深受各國愛花人的喜愛。

福祿考—葛萊美粉白
學名:Phlox drummondii Grammy Pink & White
英名:Grammy Pink & White Phlox
日名:フロックス・ドラモンディ・グラミー・ピンク・ホワイト、キキョウナデシコ・グラミー・ピンク・ホワイト
簡介:花荵科福祿考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種產於美國的德州,本種是一代雜交的園藝品種。全株有毛,株高15~25cm。莖直立或斜伸,互生披針形葉,葉長3~5cm、葉寬1~1.5cm。聚繖花序自莖端開出,筒狀花萼線形5裂,漏斗形花,淺紫紅色花冠基本5裂,本品種常見6~8裂,花蕊或呈瓣化。花裂片中有白色絞紋(掃斑),喉部淺紫色,花有淡香味。花長1.5cm,花徑2cm。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涼爽環境,根系忌浸水潮濕,介質務須排水良好。植株生長旺盛時須注意即時供水,以免花朵發育受阻,澆水儘量勿淋濕植株,以免花朵早凋且莖葉滯留水分誘發病害,連日下雨應將植株移至避雨處。開花期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每花序的花朵都凋謝後可將花序剪除。高溫期植株生長日趨衰弱,即可將植株捨棄。
應用:植株豐盛圓滿,枝條略為四散生長,適合4~5寸單盆盆栽或吊盆使用。懸掛或放置於陽台受日照且避雨處能有最持久的觀賞期。亦適合作為冬春季的開花植物組合盆栽的材料,亮眼的花色具有良好的搭配襯托效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