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11

新花卉246~迷你醉嬌花

學名:Hamelia patens ‘Compacta’
英名:Dwarf Mexican FirebushDwarf Firecracker ShrubDwarf Scarlet BushDwarf Hummingbird Bush
日名:ミニハメリア・パテンス
簡介:茜草科醉嬌花屬的常綠灌木,是原產美洲熱帶地區醉嬌花的小型園藝品種。嫩枝、葉片有細毛。披針形葉片4葉輪生,偶為3葉。葉長1.5~1.8cm、葉寬0.4~0.7cm。枝端伸出聚繖花序,花序柄橘紅色。管狀花長1~1.2cm,基部膨大。花冠5裂,直徑0.4cm,花色橘黃。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冬季低溫生長停滯,或略有落葉休眠現象。介質略乾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平時可修剪樹冠內過密枝葉。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葉片質感細緻,分枝生長旺盛,可修剪為圓形、錐形等幾何造型,或作為迷你盆景材料。庭園種植可列植為矮籬或花壇圍邊,亦可叢植作為灌叢色塊。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從去年秋季買回來種到現在已經半年,經過冬天的休眠,現在可以明確看到他在春雨滋潤下的生長。在4月底開始長出花苞,5月陸續開了花,花小小的,連火柴棒都比不上。雖然小,但小得惹人憐愛,茸茸的小葉子配上明亮花色,感覺開發成3寸小盆栽的市場性應該滿高的。
去年看到他出現在花市時就想介紹,可是對他的學名有點疑問。今年看到外國網站對他的介紹多了點,且認定是一般醉嬌花的矮化小型品種,以Compacta(緊密、緊湊的)作為品種名,雖然也有外國人質疑就是了。
.
昨天剪下我家種了5~6年的醉嬌花枝條,拿到迷你醉嬌花的身旁來比較,愛花人可以清楚看到兩者的比例懸殊。醉嬌花成熟的葉片帶有光亮感,迷你醉嬌花則是霧霧茸茸的。醉嬌花的花色稍微紅一點,花朵大了一倍多。醉嬌花可以長到3m高,是不錯的庭園花陽台用的主題小樹,用2尺大缽就可以把他養得很好,迷你醉嬌花小巧玲瓏,放在醉嬌花旁完全不夠看,只能蹲在一旁陪襯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