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5/28

粉嫩溫婉的海角百合Crinum macowanii

晨光號角
一早看到照片中的景象,怎能不心情愉快?
這是從內湖屋頂就開始栽培的球根花卉,當初怎麼來已經忘記了(好像是學生給我的?)。當時只是一粒不到拳頭的球,種了幾年後變一堆擠在盆裡,生長著實不怎麼樣,有開花~~但早上開的花總是來不及看。移到宜蘭種土裡頭一年長得也普普通通,旁邊長得快的植物幾乎把她淹沒了,後來看不過去乾脆把她挖起來。不挖還好,一挖才知道那球根的量體遠超過我的想像,那時為玫瑰區剛整好地,就在其中一角將他們全數球根分開種下。直到上個月還是蕭瑟的臭頭爛葉景象,和旁邊玫瑰、茴藿香的榮景相比很悽慘,今天可就昂首挺立的大放異彩,那喇叭形的花朵就像號角一樣,在清新的晨光中吹奏著悠揚的起床號。(分株的過程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看文後的照片。)


花苞上有紅色的條紋,開了花之後內面是粉紅色的線條,讓如同鐵砲百合的花形多了點變化。一枝花大概有5個花苞,目前有7枝花,就已經有看頭了。可以預想未來初夏時的榮景,因為文珠蘭屬有個特性,植株越強壯肥大,開花的數量會更多,看國外的網站,這個種一枝花序上開將近10朵花也不是問題。



這是一種原生種的香珠蘭,與台灣各地常見的文珠蘭(文殊蘭)是同一屬植物。種名查對了一下,應該是Crinum macowanii,不過香珠蘭雜交育種相當多,或許是雜交種也說不定,如果有更多資料可以佐證,會在日後進行更正,請愛花人見諒。她的原產地分佈南非向東延伸至東非衣索比亞,在非州東、南海岸地區分佈且花朵與百合非常相似,因此英文俗稱海角百合Cape Coast Lily,又在南非東部的Sabie薩比地區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所以也稱Sabie Crinum薩比香珠蘭。在當地有明顯的乾溼季,低溫乾燥期植株地上部乾枯以地下球根休眠,雨季來臨時植株吸水恢復生長萌出新葉,同時自球根基部伸出花莖開花。花朵大且有芳香,能吸引蜜蜂等昆蟲授粉。果實淺綠色球形,與台灣常見的文珠蘭果實相似,但我種這幾年都沒看到結果。


文珠蘭屬Crinum分佈全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原生種大約有180種。其中少數種類是沉水植物,例如水族界俗稱大噴泉的Crinum natans、中噴泉Crinum aquatica、小噴泉的Crinum calamistratum以及泰國水蒜Crinum thaianum、巴西水蒜Crinum purpurascens…等。其他則是挺水植物或能適應水岸邊較潮濕的環境,部份種類能夠適應乾旱,例如台灣北部與東部海岸常見的文珠蘭Crinum asiaticum,我以前介紹過的美麗文珠蘭,對水養分的需求則比較高。我想海角百合這次在宜蘭可以開的這麼好,應該與這陣子的雨水有關,花芽分化至開出花受到充足雨水的滋潤,因此開得特別好。


海角百合(薩比香珠蘭)
學名:Crinum macowanii
英名:Sabie CrinumCape Coast LilyRiver LilyCommon Vlei Crinum
日名:クリナムマコワニー
簡介:石蒜科文珠蘭屬的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原產南非至衣索比亞。地下有燈泡形的層狀鱗莖,屬球根花卉。球根直徑可達10cm、長約15cm。根出葉,葉長條形,葉長30~50cm、葉寬6~12cm,葉緣或呈波浪狀。繖形花序自球根基部伸出,花序柄粗壯,白色花瓣6枚,花瓣中央有粉紅色條紋,花瓣背面有紫紅色條紋。雌雄蕊近直角彎曲,雌蕊紫紅色。花徑約8~10cm,有香味。春季萌葉生長,初夏開花,夏季葉片生長旺盛,秋末溫度轉涼時生長停滯,冬季地上葉片枯黃,可修剪乾淨以利球根越冬。台灣北部因冬季多雨,露地栽培的球根可考慮掘起儲藏,待來春再種植,以免球根因霪雨浸水而有罹病的機會。
.
海角百合分球紀錄
今年二月中旬,將整株挖起來分種的樣子。

一球變成一籮筐,不挖還真不知道地下的祕密

最大球量體相當可觀,應該值不少錢,不過我家的花沒在賣啦!

剝取殘葉可以見到葉子內有絲綿狀的東西,這是文珠蘭屬的一項特色

將仔球不論大小都剝開來種

整理好就是這麼多,愉悅~~~
.

5 則留言:

  1. 老師,您這下真的賺到了。 XD
    如果不看您的發文,光看葉形和花莖,我會認為它是孤挺花哩,還真叫人傻傻分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一科植物本來就會有些花會很類似,僅看部份外觀有時會很難辨別
      一株生這麼多真的賺,賺來我家更豐盛的花香綠意。

      刪除
  2. 老師:請問這種海角百合若在中南部冬季乾燥,是否就可以不需挖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這個要在那裏能買的到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