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6/01

芳香可愛的厚葉石斛Dndrobium pachyphyllum

木片上的小精靈
脣瓣彎曲
3月從台灣國際蘭展買回的蘭花,大半被我拿來綁在帶樹皮的木片上,這樣作的好處不僅節省空間還能模擬自然饒富野趣,栽培更是簡單,我都是看木片乾了就澆水,當然,夏季高溫乾得非常快,基本上要天天澆,冬季低溫期就可以懶一點,一週澆一次也無妨,低溫寒流時更不用澆水。這些綁木片的蘭花以小型的石斛蘭與雜屬蘭花為主,還有一些石豆蘭。石斛蘭我掛在西曬面,石豆蘭則在北面避陽光曝曬的位置。就這樣~~3個月的時間,看到新根長出附著在木片上了,有些種類也陸陸續續開了一些花。
正面看相當可愛
今天要介紹的是非常小巧迷你的厚葉石斛,他的種小名pachyphyllum是由希臘文pachy () phyllum(葉)兩字組合成,因此我將他的中文名字直譯為厚葉石斛。莖、葉、花都是不到2cm的迷你級蘭花,整個植株也才5~6cm左右,非常適合沒有空間的愛花人種植。買回時蘭園已經將他綁在木片上,在綁的時候有加一點水苔,要是我來綁的話,連水苔都不給的,一切靠蘭花自食其力。
前天這株小可愛同時開了4朵,乳黃色的小花清純可愛,花中的紅色條紋與黃綠色圓斑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更值得一題的是這小花的芳香,完完全全超過想像,那氣味舒服清爽,與花色完美搭配。星期六幾位學員來我家體驗實習,我特意將他拿下來給大家欣賞聞香。只可惜花朵壽命大概只有兩天,好花不常再,但是很常開喔~~~這個種具有不定期開花的特性,我這株3個月內已經開過2次,非常期待他接續下來的發展。
蘭園直接使用魔繩將他綁緊在帶樹皮的木片上

厚葉石斛
花中令人矚目的色斑
學名:Dendrobium pachyphyllum
英名:Thick-Leaved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パキフィルム、デンドロビウム・パシフィラム
簡介: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亞,從印度阿薩姆地區向東延伸至中南半島及爪哇、婆羅洲等島嶼,為複莖性氣生蘭,在原產地海岸至1200m的山區都有分佈,自然森林以及市區行道樹、農園果樹上都會生長。假球莖紡錘形,基部細瘦,長1.5~2cm,直徑0.5~0.8cm,綠色或黃綠色。莖端互生兩片橢圓形厚革質葉,葉長1~1.5cm、葉寬0.5~0.8cm,葉先凹入。單花花自假球莖先端伸出,花長1~1.5cm,花瓣窄小、萼瓣寬大,基部有短距,脣瓣中央有黃綠色斑點。花色白、黃、綠,有些個體具有紅色條紋。花朵壽命2~3天,具有芳香。開花期不定,春至秋季為主。

水苔其實可以不用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