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28

新花卉249~半島山菜豆

學名:Radermachera peninsularis (Radermachera 'Kunming')
英名:Dwarf Tree JasminePeep ThongPip Thong
日名:ラデルマケラ
商品名:粉鐘鈴
簡介:紫葳科山菜豆屬(菜豆樹屬)的常綠或落葉喬木,熱帶地區可終年常綠,台灣北部冬季或有落葉休眠現象。原產地泰國至馬來半島。對生奇數2~3回羽狀複葉,小葉革質橢圓形或倒卵形,小葉長5~7cm、寬2~4cm,葉面光亮,葉緣或呈波浪狀,葉先。枝端伸出圓錐狀聚繖花序,每花序花朵數可達50朵。黃綠色萼筒鐘型,2深裂,裂片上有23個小齒裂。花漏斗形,白色至粉紅色花冠5裂,喉部有黃色條紋,花徑約4cm,有芳香。蒴果長條形,長10~15cm,種子有膜翅。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冬季低溫期可能會落葉休眠。介質乾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因為分枝角度狹小,容易枝葉擁擠的現象,可隨時修剪樹冠內的不良枝以保持樹冠通透,並增進整體造型疏落有致。花序中的花朵數多,早凋枯萎的花容易卡在花序上影響美觀,可以搖落或撿除以保持美觀。繁殖使用空中壓條法與扦插法。
應用:樹形、葉序造型優美,葉片光亮有清潔感,花朵繁盛且具芳香,是姿態與花葉都可以欣賞的小型喬木,可以用2尺盆徑的大型盆缽種植或露地栽培,適合都市建築環境的小空間種植,例如陽台、中庭、屋頂與庭院,亦適合列植為高籬,緻密的枝葉有良好的阻隔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篇的照片都是上星期在我家花園裡拍的,這株目前大概2m多高,樹形挺直,分枝角度小,讓樹冠較窄反而適合都市環境種植。光潔翠綠的葉片簇擁著花球般的花序,目前樹上正盛開近十團花序,每個花序上開著30~50朵花,花色清新高雅,近賞還可以聞到柔美的芳香。我種她轉眼已經超過8年了,還把她當新花卉介紹自己都覺得可笑,但即使引進台灣這麼久了,各位愛花人甚至園藝界,對她仍然非常陌生。首先是他的花很容易讓人誤解為風鈴花屬的植物,但風鈴花屬是掌狀葉,她是複羽狀複葉,這是基本上的差別。此外一個關鍵,就是學名的問題,其實再我買下她時就想介紹了,但學名一直有問題所以放到現在。看我花園裡這株如此盛放,總覺再不花心思研究她實在有點愧疚,以下是發奮幾天的結果。


目前查找外國網頁,英文的網頁多標為Radermachera 'Kunming',甚至有澳洲的園藝公司將她以Radermachera ‘Summerscent’為名登錄品種。產地多記載為泰國,可是Kunming就是昆明,泰國產卻取名為昆明?查泰國網頁,又多誤標學名為山菜豆Radermachera sinica。而泰國名字ปีปยูนนานปีป是紫葳科煙斗花屬(煙筒花屬)植物煙斗花(老鴉煙筒花)Millingtonia hortensisยูนนาน就是雲南,兩個意思加起來應該可以理解為產雲南長得像泰國產煙斗花的植物。所以這植物原產雲南?再來查中國植物志,是有滇菜豆樹(雲南山菜豆)Radermachera yunnanensis,可是植物志上文字描述的型態有所不同。繼續用英文名來查。英文稱Dwarf Tree JasminePeep ThongPeep Thong是泰文ปีบทอง的對音,與Tree Jasmine都是在當地是指同為山菜豆屬的開橘色筒狀花的火燒花Radermachera ignea,並非本種,所以英文名字也是個錯誤。昏倒~~~那她究竟是誰哩。
如果以葉片型態與花朵顏色來查,比較接近的有原產菲律賓呂宋島的革葉山菜豆Radermachera coriacea羽葉山菜豆Radermachera pinnata與菲律賓巴拉旺島的大山菜豆Radermachera gigantea三者葉片型態比較相似,且花色粉紅。而從花的數量與形色來看,原產印度的木果山菜豆Radermachera xylocarpa、原產泰國至馬來西亞的半島山菜豆Radermachera peninsularis兩者具有白花喉部有黃條斑的特徵最像。尤其是半島山菜豆連葉片也很像,但是查到的資料非常少(其實上面那幾個的資料都少得可憐),就目前能查到的東西來看,本篇所介紹花,很有可能是以半島山菜豆所選育或種間雜交的園藝品種,所以本文暫以半島山菜豆作為中文名,爾後如果有多資料為據時再進行修正

11 則留言:

  1. 好辛苦!好感恩!只是我想知道繁殖的方式?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忘了寫已經補上去了。用空中壓條法與扦插法繁殖。

      刪除
  2. 請問台北會開花嗎,有人說亞熱帶品種南部才能開花,正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株我從臺北搬到宜蘭,一直都是開得旺盛無比,提供你參考。

      刪除
  3. 再請教剛發芽嫩葉就呈現焦黑(很黑)但只是少數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仔細觀察焦黑處下方的莖上是否有蟲咬的洞?
      如果有,可能是象鼻蟲等甲蟲危害

      刪除
  4. 請問可在哪買?上一株種死了

    回覆刪除
  5. 之前在臺北各花市都有看到,現在無法保證哪裡有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家中庭種了五年,剛開始植入有開花,之後就沒開過,從一層樓高已長到兩層樓高,請問是日照不足才不開花嗎?(台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種植的位置日照充足給你參考

      刪除
  7. 還是請問台北三公尺左右的不知哪可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