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29

葉綠花美果實甘甜的錫蘭橄欖 Elaeocarpus serratus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錫蘭橄欖的結果率相當高
1979年發行,由三毛作詞、李泰祥譜曲、齊豫演唱的「橄欖樹」。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幾乎每人都能朗朗上口,歌詞裡一句「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讓人對橄欖樹有不少憧憬。但這橄欖樹是那一種橄欖樹?很多人可就摸不著頭緒了。如果依照三毛丈夫荷西的故鄉在西班牙南部的淵源來看,這歌詞中的橄欖樹應該就是廣泛種植於地中海沿岸地區的洋橄欖,與平常我們當蜜餞吃的橄欖,以及全台灣普遍種植在校園、公園與道路邊的錫蘭橄欖三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
但由於名稱混淆,網路上的資訊亂得可以、錯得離譜,早想寫篇文章澄清。本想寫一篇完整介紹三種植物的文章,但在台灣栽培橄欖較少,油橄欖更不適合台灣氣候。所以我的圖片資料庫只有油橄欖的枝葉,三者完整比對的圖文沒辦法寫。但在這一陣子適逢錫蘭橄欖開花盛期,想想還是來起個頭好了,至少完整說一下台灣最普遍的錫蘭橄欖,讓愛花人不要把她誤認為其他兩者就是功德一件了(本篇所有圖片都是錫蘭橄欖)。

站在攤子前只是聞味道口水就快滴出來了
顧名思義,錫蘭橄欖原產古稱錫蘭的斯里蘭卡,在整個南亞至東南亞普遍栽培。他的葉片光亮濃綠、枝葉開展茂密,是很好的遮蔭樹。木材堅硬耐風,颱風受損比較輕微,所以在台灣甚受青睞,在各種公共工程與住宅庭園中廣泛種植。就以我每天騎機車去宜蘭轉運站路過的宜蘭家商來說,路邊整排的錫蘭橄欖,就提供學生上下學時很舒適的綠蔭。7月盛開的花朵,讓枝稍綠葉間充滿白色洋傘狀的小花,近看相當可愛,而且引來許多昆蟲,對環境生態相當有幫助。秋冬季老葉將凋時會轉紅,撿拾殷紅的葉片玩賞也相當有趣,不過懸掛在枝上像橄欖的果實,應該會更吸引人吧!幾年前忘記是在哪裡,路過看到路邊攤在賣煮過去澀後醃漬的錫蘭橄欖(攤子都寫她是橄欖),因為沒吃過就買包來吃吃看。喔~~甘甜生津的好滋味,可惜果肉軟軟的口感較差,否則應該會受到歡迎。

錫蘭橄欖開花非常繁盛
錫蘭橄欖雖然形似果乾食用的橄欖(草橄仔),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錫欖橄欖是杜英科常綠喬木,與杜英、大花杜英是同一屬植物。葉片是單葉,紡錘形的種子兩頭圓,果肉黏核。橄欖Canarium album是橄欖科植物,葉片是單數羽狀複葉,紡錘形種子兩頭尖銳,果肉離核。另一個容易混淆的是製作橄欖油的木犀科植物—油橄欖Olea europaea,葉片灰綠色狹小,種子紡錘形兩頭略尖。三種植物的果實都俗稱為橄欖,但其實是差異很大的植物,食用方法也大不相同。以下是三種植物的較詳細對照表,可別再搞錯了。
常見三種名稱有橄欖的植物比較
中名
橄欖
錫蘭橄欖
油橄欖
科名
橄欖科
杜英科
木犀科
學名
Canarium album橄欖
Canarium ovatum菲欖
Canarium pimela烏欖
Elaeocarpus serratus
Olea europaea
別名
橄仔、白欖、黑欖
錫蘭欖、青欖、鋸葉杜英、錫蘭杜英
洋橄欖、木犀欖、齊墩果
英名
Chinese OliveKanranPili Nut
Ceylon Olive
Olive
日名
カンラン
セイロンオリーブ
オリーブ
原產
中國華南各省、越南、菲律賓
斯里蘭卡
地中海沿岸至中亞
葉片
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
互生橢圓形,老葉變紅
對生長橢圓形至披針形,葉背灰綠色
果實
橢圓形,果長4~6cm,成熟深綠色或黑色
橢圓形,果長2.5~5cm,成熟綠色
橢圓形,果長1~2.5cm,成熟黑色
種子
橢圓形,兩端尖銳,表面有淺溝
橢圓形,兩端圓鈍,表面有縱裂淺溝
橢圓形,兩端圓鈍,表面平滑
用途
果肉醃漬曬乾後食用,可加工為各種果乾與橄欖粉,種子榨油
果肉醃漬後食用,或加工製作果汁、果醬,種子榨油
果肉發酵醃漬後食用,果實榨油,為主要食用油

可以清楚看到錫蘭橄欖老葉變紅

錫蘭橄欖
錫蘭橄欖花朵像小洋傘或流蘇裙
學名:Elaeocarpus serratus
英名:Ceylon Olive
日名:セイロンオリーブ
別名:錫蘭欖、青欖、鋸葉杜英
簡介:杜英科(膽八樹科)杜英屬常綠喬木,原產斯里蘭卡。主幹健壯挺拔,樹高可達15m。樹形開展,分枝長伸,樹皮灰色。互生橢圓形葉片,葉面光亮、葉緣有鈍鋸齒,葉長10~20cm,葉寬4~8cm。葉色深綠,老葉將脫落時轉為紅色。總狀花序自葉腋與枝上伸出,花白色,花瓣5枚,末端流蘇狀,花徑約0.5cm。果實橢圓形,長約5cm、直徑約2.5cm。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冬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濕度高有助於生長。生長勢強,枝幹較堅韌可抗風。樹冠較開展,種植地點需保留足夠空間生長。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如為採果需要,肥料可酌量增加。修剪以徒長枝與不良枝為主。
應用:樹蔭濃密、葉色青翠,花朵造型特殊,枝幹耐風,適合作為遮蔭樹與行道樹使用。果實用開水燙過後混以糖、梅粉醃製後食用,滋味甘酸似橄欖,但口感較軟爛,不似橄欖緊實有嚼勁。

錫蘭橄欖夏季盛花的樣子

1 則留言:

  1. 請問,台灣俗稱的土橄欖就是做蜜餞的草橄仔嗎

    沒種過… 但個人很喜歡吃,想說自己種一棵好了,自己醃也比較安全衛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