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07

大衛毬蘭有異味Hoya davidcummingii

花色浪漫的迷你毬蘭
去年在台北建國假日花市採購的毬蘭們,開始進入開花的旺季。這幾天有Hoya carnosa毬蘭Hoya bella美麗毬蘭Hoya multiflora流星毬蘭Hoya lacunosa毛帽毬蘭Hoya wayetii威特毬蘭以及今天要介紹的這個種。
話說威特毬蘭與大衛毬蘭是原產地相同、植株型態相近的姊妹種,威特毬蘭先開,不過酒紅色的花不怎麼討喜,顏色有點太深,每個花序得開多比較有可看性。而大衛毬蘭後開,剛開的時候還沒注意到,是有天晚上到陽台澆水時,一直聞到有點臭酸味才去找,竟然是34個花序開花時所發出的氣味。我的天啊~~~老天實在對我太不公平了,外國網頁上寫的是糖蜜的味道,怎麼到我家變成臭酸味(T_T)。同樣狀況的還有非洲繡球,我家那株從內湖種盆裡移到宜蘭種土裡還是臭酸味,明明在花市聞都不是這樣的啊~~~


味道雖然怪,但他的花色還是很漂亮的,櫻紅色的花冠反卷的樣子非常可愛,搭配像芒果果凍的半透明副花冠,一整個就像日式點心般精緻可口,可惜花朵太小,說花徑有1cm大,其實花冠裂片反卷讓花看起來更小,要是葉子也能小一點搭配花的比例就好了。本種原產菲律賓呂宋東南側的布盧桑火山國家公園Bulusan Volcano Natural Park一帶,種名是紀念澳洲籍的毬蘭收集家大衛卡明David Cumming,所以我中文直譯為大衛毬蘭。


 大衛毬蘭
學名:Hoya davidcummingii
英名:none
日名:ない
簡介:蘿藦科(夾竹桃科)毬蘭屬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菲律賓呂宋島。嫩莖纏繞或下垂生長,莖上易長不定根藉以攀附樹幹生長,莖直徑約0.2cm。對生革質橢圓形葉,葉長4~6cm、葉寬2~2.5cm。葉面深綠,葉背淺綠,葉緣顏色較深。葉腋伸出聚繖花序,花序柄約2cm,每花序花朵數約10~20朵。淺橘紅色至粉紅色花冠5裂,內外皆有絨毛,花冠裂片易反卷。副花冠黃色。花朵有特異氣味。花徑近1cm。開花期夏至秋季。


2 則留言:

  1. 只能說國外的糖蜜在台灣溼熱的環境下(今年特別熱)變~質~啦! XDD
    不過,就像老師說的,花還是很可愛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究竟是我這株如此,還是台灣這個種都會如此還不太清楚,希望不單只是我,要慘大家一起慘,哈哈~~~我好壞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