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13

新花卉248~珍珠馬蹄花(珍珠馬茶花)

學名:Tabernaemontana ‘Dwarf’
英名:Dwarf Pinwheel JasmineDwarf Crepe JasmineDwarf Tabernaemontana
日名:ない
簡介:夾竹桃科馬蹄花屬的常綠灌木,株高15~50cm。分枝旺盛緻密,天然株形圓整。對生橢圓形薄革質葉,葉長2~2.5cm、葉寬0.3~05cm,葉色深綠光亮。枝端及近枝端葉腋伸出繖房花序,白色漏斗形花,花長1~1.2cm;花冠5裂,型態像紙風車或電風扇扇葉,花徑1.5~1.7cm。花朵無香或有淡香。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全日照下植株緊密,日照不足枝葉鬆散。高溫期生長開花旺盛,冬季低溫會有生長停滯現象,如遇寒流可能會落葉休眠。分枝細密容易造成樹冠內部有細枝因為照射不到陽光而枯萎,可以進行修剪以保持樹冠內部通透。植株增高較緩慢,一般不進行矮化修剪,僅剪短個別長伸的枝條。介質乾燥或花序萎軟、葉片失去光澤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植株低矮緻密生長緩慢,適合列植作為矮籬或叢植為灌叢。市面上有修剪成圓形的一尺盆栽與3寸小盆栽。修剪圓形的可以作為庭園內的添景材料,等距種植或與其他修剪成圓形、錐形的灌木例如銀姬小蠟、變葉木、黃金露花、矮仙丹花等植物配植。細緻的花葉亦適合作為盆景的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質感非常漂亮的小灌木,台灣花卉業者用珍珠來形容小巧密滿的花朵,取名為珍珠馬蹄花(珍珠馬茶花)還滿貼切的。去年還是前年上市以來,相當受到市場歡迎。業者生產的的品質越來越好,商品規格也越來越多,未來應該可以取代一些質感類似的小灌木,例如黃楊、矮仙丹花、六月雪等植物。
她的學名我查老半天還是搞不定,這應該是起源於東南亞的矮化園藝品種,目前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非常少,僅少數幾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與美國的網頁與部落格有,學名的標示也有多個,例如Tabernaemontana corymbosaTabernaemontana coronariaTabernaemontana pandacaqui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都有,究竟是誰的變種很難釐清。但有個共同點就是皆認為本品是上列馬蹄花原種之一的矮化變種,因此皆以‘Dwarf’來形容。這就像是矮仙丹花一樣,究竟是從何而來還是個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