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7/14

殘雪之峰 Monvillea spegazzinii f. cristata monstruosa

霽峰明殘雪,層崖映落暉。
我認為,堪作案頭山水、盆景雅玩的植物,就大戟科的春峰與仙人掌科的岩石獅子、殘雪之峰兩品(哈哈…話好像說太死了!)。春峰與岩石獅子日後再談,今天先來介紹名符其實的「殘雪之峰」。
日本園藝界把他的名字取得真好,層巒疊翠般的身軀,在山峰處都有幾抹白雪,像夏日高山峰頂的殘雪,這殘雪有時候還像被烈風揚起一般帶點卷。綠皮上有不規則的淺綠條紋,像是歷經風霜的歲月刻痕。有時候栽培處的陽光強烈,加上低溫與節水的刺激,植株會轉為紅色,鬱鬱青山突然變為染上秋色的山嶺,又是一番不同氣象。將他擺在窗邊案頭,隨時看上幾眼,拋下煩思瑣事,心思旋即羽化成仙,翩翩遨遊於崇山峻嶺之中,好不快活!

有時後栽培殘雪之峰,某處山峰會突然突出如指狀,甚至變成五指山、六指山~~等奇形怪狀,這是生長點恢復成原本單一生長點後成長的樣子,如果置之不理,手指會越長越長,最後會變成鞭狀。然而,這才是他最原始的型態。在自然界,單柱鞭狀的這種仙人掌稱為墨殘雪,因為植株細瘦單薄,反而較少人栽培。


選購時可以留心觀察造型,因為每一株的造型都不一樣,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植株來種,避免選到乾癟脫水的植株,因為這樣的外型是爛根或莖部有病害的徵狀。栽培最好改換成較淺的陶、瓷材質來種,如此才能襯托山峰的美觀,種好後可以用細石粗砂鋪設在介質表面,以增進美觀。殘雪之峰適合半日照或全日照的環境,台灣夏季烈陽曝曬有時候會造成表皮曬傷白化,最好將他移到能蔽日的位置比較好。植株生長緩慢,不須刻意施肥會比較好,澆水可以等介質乾燥才澆透,如此照顧,就能長保「青山常在」。


殘雪之峰
學名:Monvillea spegazzinii f. cristata monstruosaCereus spegazzinii f. cristatus monstruosus
英名:
日名:ザンセツノミネ(残雪の峰)、ザンセツノレイ(残雪の嶺)
簡介:仙人掌科殘雪柱屬(或歸於Cereus六角柱屬)的多年生草本,是原產阿根廷至巴西南部的墨殘雪Monvillea spegazzinii的綴化(帶化)又石化園藝品種。原種為柱狀攀緣性仙人掌,莖直立或歪斜。莖直徑1~2cm,長可達2m3~5稜,通常為4稜,稜上有黑色的小刺,刺座有白色棉毛。本種是生長點綴化的園藝品種,生長點長成不規則的連綴片狀,又變異為生長點異常分化增生的石化狀,使全株有如縮小的峰巒山脈,有很高的觀賞性。原生種會開花,花喇叭形像曇花,花萼筒、萼片粉紅色,花瓣白色至淺粉紅色,花徑6~8cm,夜晚開花。園藝栽培的綴化種罕見開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