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08/19

新花卉257~藍唇花

藍唇花
學名:Sclerochiton harveyanus
英名:Blue LipsForest Blue LipsMazabuka
日名:ブルー・リップス
簡介:爵床科藍唇花屬常綠灌木或蔓狀灌木,原產南非至辛巴威。株高1~3m,莖圓形表面粗糙,初生時直立,之後四散匍匐或蔓延於相鄰植物上生長。對生橢圓形葉,葉長1.5~7cm、葉寬1~3cm,葉面深綠、葉背淺綠,葉身波浪狀。穗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長3~7cm,披針形綠色苞片,披針形花萼5裂先端尖銳,唇形花僅有下唇,藍色花被長約1.5cm5裂片深度達花被2/3,裂片有深色條紋,花被基部有褐色斑點,雄蕊4枚,雌蕊線形宿存。花有香味。木質蒴果,成熟時迸裂噴出種子。暖季開花。
栽培:適合半日照環境,尤其夏季避免烈日曝曬。介質使用壤土或培養土,需肥性高,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乾就澆水,介質應避免積水。高溫期生長旺盛,須注意修剪過度繁盛的枝條以控制株型。繁殖使用扦插或播種法。
應用:花朵形色特殊且具有芳香,是良好的灌叢或地被植物。適合種植於肥沃且排水良好有遮蔭的地面或斜坡,利用繁密的枝葉覆蓋地面。因為生長旺盛,盆栽建議使用直徑7吋以上的盆器種植。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非常新的花,中文與日本網路資料幾乎可以說沒有,英文的也不算多,但只要有介紹的網站基本上都很推薦這個新植物,我今天在美麗華摩天輪對面的台北花市看到時也是二話不說就買了,將他種在「融融苑」中又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花卉。倒是要注意的是他的潛在入侵性,爵床科中的蘆莉屬、鄧伯花屬的植物種子亂噴、亂散,而且植株生長勢強,一不小心跑到野外就可能變為破壞生態的入侵植物,不可不小心謹慎。


6 則留言:

  1. 我在桃園假日花市買的,約6~7吋左右價格不便宜 (400元)

    原來他叫做(藍唇花) 新花卉阿,怪不得辨認花草軟體無法分析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植物辨認app依靠資料庫圖片比對,如果是新植物還沒資料,應該也就比對不出來。

      刪除
  2. 這植物我不太會養 . 花枯候有些枯的花蕊我拔了 現在沒有花了
    不曉得是否跟藍雪花一樣 冬天幾乎休眠?

    回覆刪除
  3. 我的馬利筋現在還正在不斷開花XD~ 萃盧莉反而安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