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08/20

新花卉258~斑葉三角榕

斑葉三角榕
學名:Ficus triangularis 'Variegata'(Ficus natalensis subsp. leprieurii 'Malay Gold')
英名:Natal Fig 'Variegata'Triangle Fig 'Variegata'Triangle Leaf Fig Tree 'Variegata'Licumo
日名:斑入りフィカス・トライアンギュラリス
簡介:桑科榕屬常綠或落葉,灌木或喬木,原產非洲中、南部至馬達加斯加島,本種是園藝選拔的斑葉品種。幼株附生性,成株氣生根發達,具有纏勒性。株高3~20m,枝條直立或斜伸,側枝柔軟或下垂。革質三角形、闊倒卵形至橢圓形葉互生,葉長2~8cm、寬1.5~6cm,先端圓鈍、截斷狀或微凹入,葉面光滑,葉色深淺綠色斑紋,葉緣乳白色斑紋,葉脈白色,葉背中肋褐色。隱頭花序開於葉腋,隱花果球形至梨形,成熟時黃色至紅色,直徑約1cm
栽培: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日照充足葉色鮮明,夏季烈日曝曬或有日燒現象,須注意移至略有遮蔭位置。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混拌培養土,以求排水良好。介質乾就澆水,久旱會導致落葉。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時修剪過密不良枝,常伸枝條可以彎折造型或剪除以維持株型。不耐寒,台灣北部種植冬季要注意低溫寒流造成落葉並使生長衰弱。繁殖使用扦插、空中壓條法。
應用:葉片造型特殊、葉色鮮明,是觀賞性高的色彩灌木,適合單株使用直徑7吋以上的盆缽種植或直接種於地上,等距列植或密植為綠籬皆適宜。嫩枝柔軟,可以彎折造成製作綠雕或盆景。枝條可剪下做為切花花材。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我有綠葉的原種,種在融融苑內,在去年冬天差點凍死,宜蘭鄉下天氣是有比較冷一點,沒想到這麼怕冷。這次到泰國觀摩,看到很多店面、人家門口擺放斑葉種,真的有砰然心動的感覺,怎有這麼漂亮的斑葉植物啊?沒想到回到台灣隔周就在內湖花市與台北花市看到了,可惜價格還很貴,等個一兩年降價後再來收集也不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