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08/23

新花卉259~煙火千日紅

煙火千日紅
學名:Gomphrena pulchella
英名:Fireworks GomphrenaBachelor's Button
日名:千日紅ファイヤーワークス
簡介:莧科千日紅屬一或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烏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全株有毛,莖纖細直立,節處略膨大,莖基部節間短,末端節間長,株高可超過1m。對生披針形葉,葉長2~6cm、葉寬0.5~1cm。莖端頭狀花序,一或數個合生,桃紅色苞片披針形,黃色雄蕊連成管狀,花序直徑約2~3cm。高溫期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高溫環境,介質需排水良好,使用砂質壤土或於壤土中混拌粗砂、稻殼、珍珠石等介質促進排水。耐乾燥,介質乾才澆水,介質潮濕容易生長不良。莖纖細不耐風,必要時須立支柱支撐。苗株定植時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並摘心以促進分枝。冬季低溫可進行修剪。繁殖使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花序形色特殊,花莖纖細直挺,但單株種植略嫌薄弱,適合成片密植營造數大的景觀效果。可剪下作為切花花材或製作乾燥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個引進台灣超過15年,怎麼市場上這麼少見?(至少我是不曾在台灣花市見到啦)上個月到曼谷看到公園內成片種植,氣候相同的台灣的濕熱對她不成問題,那花農怎麼不生產?我猜應該是種子太貴,不論是日本タキイ或美國Pan American Seed,我查一下發現都不便宜,生產成本高而且瘦長的花莖在運輸、販售時會有些不方便處,讓花農生產意願降低,所以想種得要自己播種才有。
起初見到會以為是千日紅的變種,一般種苗商也都是這樣標示。但我就是覺得怪怪的,所以查了一下發現是原產南美洲南部的原生種。種苗商應該只是選育後推出,商品取為Fireworks倒是十分貼切,花倒著拿時真的很像仙女棒那種小小的煙火,可愛有趣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