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09/02

新花卉261~變色長穗木

變色長穗木
學名:Stachytarpheta mutabilis
英名:Pink SnakeweedRed SnakeweedRed PorterweedChangeable VelvetberryCoral PorterweedPink Rat Tail
日名:スタキタルフェタ・ムタビリス、ナガホソウ 'レッド・コンパクタ'
簡介:馬鞭草科木馬鞭屬常綠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南美洲熱帶氣候區。莖葉有毛。株高30~150cm4稜形莖自易從基部分枝,初生時直立,後因葉片及花序重量而歪斜。對生卵圓形至橢圓形葉,葉長3~8cm、葉寬1.5~5cm,葉緣有鋸齒,葉面脈紋凹入。穗狀花序開於莖端,花序長30~60cm,直徑0.5cm,花歪漏斗形,花冠5裂,兩枚上裂片較寬,下裂片較窄,花初開時橘色,後變淺為粉橘色,喉部有環狀紅色條紋,花徑約1.5cm。花自花序基部開始次第開放,但開花位置常不規則。開花期春末至秋季,高溫地區全年開花。
栽培: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多濕季節生長旺盛。一般土壤種植,活力旺盛,不須施肥即可生長,施肥易生長過度致使株型凌亂。介質乾就澆水。花序過長時可剪除,以增進美觀。全株散亂時可隨時進行修剪,冬季低溫時可進行強剪。因莖葉具有粗毛,修剪時穿長袖衣物,以避免皮膚刺激搔癢。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花序形色特殊,因每花序同時開花的朵數較少,視覺感稀疏,必須叢植或植株旺盛時多開花序才有較好的觀賞效果。花朵能誘蝶,栽培後容易欣賞蝴蝶訪花的景象。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種小名mutabilis是拉丁文易變的、多變的意思,因為她的花色會隨開放的時間從深變淺,所以我依據來做為中文名。
比起藍紫色花的長穗木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變色長穗木的花序太粗壯又狂野的彎來扭去,小小的花散在長花序上,說實在的是不怎麼好看的植物。我因為沒有而種她,種了才知道得常常拿剪刀給她修理修理,否則長太旺枝葉花序,一淋雨後太重就會四散攤倒,後來是用支柱繩子把枝條框起來才解決。
在台灣長穗木已經入侵,這個種在大洋洲與澳洲有入侵紀錄,台灣栽培應用得要注意這點,不要把家花拿到野地種,以免造成破壞環境生態的隱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