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09/20

新花卉262~變色梔子


變色梔子
學名:Gardenia mutabilis
英名:Golden GardeniaThai Gardenia
日名:ガーデニア・ムタビリス
別名:泰國梔子、長花梔子
簡介:茜草科梔子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泰國至馬來西亞。株高1~5cm,樹皮灰色。對生或3葉輪生橢圓形葉,長5~15cm、寬2.5~5cm,葉面光亮。花單朵開於枝端,高腳碟型花冠7~8裂,花冠管長12~13cm、花徑約2.5cm。花初開白色至淺黃色,後轉為金黃色,有芳香。球形蒴果,直徑約2.5cm。熱帶地區全年開花,台灣春至秋季開花。
栽培: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多雨可以促進生長開花。適合中性至鹼性土壤,肥沃且富含有機質能發育旺盛。不耐旱,介質略乾就澆水,介質表面可覆蓋落葉等材料以增進濕度。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氮肥比例不宜過高,以免枝葉生長過於旺盛反而抑制開花。頻繁縮短修剪會有影響開花,僅修除不良枝即可。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花色、花形、花香都相當吸引人,尤其風車形的花朵十分別致。盆栽使用盆徑1尺以上的盆缽種植,或種植於庭院中以單株或數株叢種植都有不錯的觀賞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連續介紹兩個名為變色的植物真是巧合,買回來種在融融苑已經大半年過去,只要連日雨後就會開得很漂亮。像極了螺旋槳的花冠,也有朋友說像可愛的風車,一株可以看到漸層的黃色變化,然後散發淡淡幽香,這麼優質的植物沒介紹真過不去。
一開始弄錯學名,因為看網路照片和Gardenia gjellerupiiGardenia carinata都有相似之處,而且圖文很亂莫衷一是,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葉片大小與花冠管長度、粗細都有差別。我依據種小名mutabilis的拉丁文意思稱為變色梔子,符合花朵初開從淺黃直到凋謝時的深黃色變化。別名長花梔子則是花冠管的特徵,英文名字直譯則是泰國梔子,但查了一下他好像又不僅產於泰國,往南延伸至馬來半島也有分布。

1 則留言:

  1. 花市看到了,那攤是大溪知名的,花有香味,這款我覺得喜歡變色有味道的可以收集,花盆用一尺盆最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