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10/12

在大自然裡找玩具

一起來玩100種花草遊戲!
野餐‧露營‧近郊散步,動手玩自然—審定序
翻開這本書,童年的種種回憶一股腦兒湧了出來…雖然這樣說會透露年齡,不過大叔是不會介意的。在好久好久以前物資缺乏的時代,小朋友玩耍都得就近利用身邊的東西。還記得幫阿媽、媽媽撕韭菜花皮的時候,就會將花梗一段段往左右邊折斷用皮連著,折到最後剩花苞時結束,將左右兩邊的花莖末端勾纏之後就是一條韭菜花項鍊,再送給小表妹。接著手指套上蒲公英花戒指,如果再用鳳仙花花瓣染指甲、耳朵紮上大紅扶桑花、紫茉莉種子內的白粉抹上臉頰,就是小新娘的打扮,而且這一身行頭完全不花半毛錢。
要不然吃菱角時把殼套在手指上當魔鬼爪子、花生果莢輕捏開口後夾住耳垂當耳環,龍眼乾殼套在鼻尖當小丑。連闔家休閒吃個點心零食,圍桌的小朋友都可以拿這些食物自顧自地玩了起來,比起現在個個盯著手機看的時代,當時的樂趣可一點不輸卡通電動。
到田野玩的話,紫花酢漿草、牛筋草的鬥草是一定有的較量,一團紫花酢漿草的葉子紮起來還是現成的草毽子。結草陷阱、丟鬼針草飛鏢、抹草種子和葎草葉子像魔鬼氈在衣服上貼圖,也是花樣百出,什麼花草植物都可以拿來玩。一夥人玩膩了,順手把鄰居籬笆上的大紅扶桑花摘起來吸、桑葚酸溜溜加減吃,不過一下子拔太多會被隔壁阿伯罵就是了。這些童年往事歷歷在目,雖然年紀已屆半百,但想起來仍會笑,越簡單的東西越好玩,現代人怎麼就是忘記了這些最純樸的樂趣。
這本書雖然是日本小朋友的花草遊戲,但用在台灣也相差無幾。即使是台灣沒有的植物,也可以找到替代的東西。小朋友的學習、模仿、創造能力遠比我們大人想像的強,這本書給他們看了之後,相信就可以自個兒在花園、校園的植物中找樂趣。藉由運用大自然給予的材料玩遊戲,來親近自然、體驗自然、學習自然,探索這大地賦予的一切。

小林正明/著
小林茉由/繪
謝薾鎂/譯
陳坤燦/審定
麥浩斯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