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10/12

花藝植物全圖鑑


掬水月在手  弄花香滿衣
學習園藝、栽培花草30幾年來,也曾有段年少時間與切花花材朝夕相處。
當時剛退伍,一時還很茫然不知道要做什麼,經過朋友介紹就到當時位在濱江街的台北花市工作。大清早4點多上班,將老闆在拍賣場標得的百合、康乃馨、菊花等各種切花花材,稍做整理後裝桶吃水,準備花販、花店的批貨與一般客人來採買,中午休市將賣剩的花再做整理後送入大冰庫冷藏,隔天再拿出來賣。這樣日復一日,累積足夠判斷花材品質、新鮮度與處理花材的經驗知識,兩年後自認有了這些後盾,就信心滿滿地開了花店。
花店工作似乎是充滿浪漫遐想的職業,但其實不盡然。從花材的選購、枝葉整理、吸水處理、花藝設計、商品遞送等等,樣樣不輕鬆且需要很多專業知識與歷練。幸好我有之前的花市工作經驗可以應付,如果是只學過花藝設計就想要進入這門行業的新手,就得有本好用的工具書協助解決這些問題。這本書的編排清晰美觀,資訊完整豐富,而且有重點提示花材處理的重點,不只花卉相關人士必備,一般想買鮮花妝點生活愛花人,也都可以用得上書中的內容。
使用花卉為工作素材的行業雖然辛苦、忙碌,但是看到人們接受我們精心製作的花束、花禮的快樂、感動瞬間,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有人說花店是個傳遞幸福與關懷的地方,一點都不為過。現在我栽得滿園花,時時剪下園中花卉妝點家裡,花材處理仍是年輕時熟習的技巧,希望藉由這本書,能促使讀者也能有用花的習慣,在簡單的手綁花束、缽花小花藝作品,甚至辦公桌插上一枝花都好,不覺得有花在的地方就有溫馨療癒的感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