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8/11/18

新花卉263~綠冰鳥尾花

綠冰鳥尾花
閃光燈拍攝的花色較藍
學名:Ecbolium viride
英名:Green ShrimpGreen Ice CrossandraTurquoise CrossandraBlue Fox TailBlue Justicia
日名:エクボリウム・ビリデ、エクボリウム・ヴィリデ、クロサンドラ・リフレブルー、ジャスティシア・エクボリウム
別名:綠蝦花
簡介:常綠灌木,原產阿拉伯半島、印度西部、斯里蘭卡。高0.3~1m,嫩枝綠色方形或圓形,節處膨大。十字對生橢圓形至倒卵形葉,長10~15cm、寬3~5cm,葉緣波浪狀,葉色濃綠有光澤。總狀花序自枝端及近枝端葉腋伸出,花序長10~15cm,綠色卵形苞片長2~2.5cm、寬約1cm。花冠管長3~4cm,淺藍綠色花冠2唇形,上唇2裂線形,下唇3裂,中裂片約1.5cm、側裂片0.5~0.8cm,花寬3~4cm。花僅一日壽命。熱帶氣候區開花期全年。
栽培:適合半日照高溫潮濕環境,介質使用保水力較佳的泥炭土為主,不耐旱,介質乾就澆水。高溫期每3個月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花朵開盡的花序可以及早剪除,下剪位置應剪到花序下方的第一、二節處,能促進再分枝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播種法。
應用:花色奇特,在植物界十分罕見,可作為珍品收集。適合陽台內側、樹蔭下等無陽光處種植,盆栽使用盆徑5寸以上盆器種植,露地栽培應選避風處,以抵禦冬季低溫寒風。
 
自然光拍攝的花色較綠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個人認為這叫鳥尾花還不如叫綠鳥花藍鳥花也行,哈哈),猛一看就是隻大肥鳥。雖然花序與花朵造型的確和鳥尾花有七八分像,世界各國園藝界,常將她誤認為鳥尾花屬Crossandra,而有反射藍鳥尾花Crossandra 'Refreblue'、綠冰鳥尾花Green Ice Crossandra、綠松石鳥尾花Turquoise Crossandra等園藝名稱。實際上兩者是不同屬的植物,把他的花拿來和鳥尾花比對就知道差別有多大。
屬名Ecbolium源自希臘文ecbole,是「拋出」的意思,意指果實成熟後會拋出種子散播,這種散播方式在爵床科植物中滿常見的,我在為鳥尾花澆水時就常遇到熟透的果莢沾水後迸開,把種子彈射出來射到我的皮膚上,不知道這一種在台灣會不會結果?種小名viride源自於拉丁文viridis,是綠色的意思,但這種綠是綠中帶藍的顏色。
花色真的很奇特,其實人的眼睛不太能分辨綠葉叢中的藍綠花色,昨天在台北花卉村就差點錯過她。會演化出這種顏色,自然會有生物對這顏色敏感,事出必有因,去探究這個顏色演化的機制應該會很有趣。植物界這種顏色的花很罕見,我所知道的還有豆科的翡翠藤Strongylodon macrobotrys、鳶尾科的Ixia viridiflora等植物,花色都詭異得很美,也都令著迷想擁有她,一盆才100塊錢,快買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