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7/26

新花卉013~桃金孃

桃金孃


學名:Rhodomyrtus tomentosa

英名:Rose MyrtleDowny MyrtleHill Gooseberry

日名:テンニンカ(天人花)

別名:倒捻子、多捻子、崗捻、水刀蓮

簡介:廣佈東亞熱帶地區,為桃金孃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在台灣全島的向陽山坡地均可發現,為優質的原生觀賞植物。春末至初夏開花,桃紅色的花朵中有金色燦然的花藥,觀賞價值很高。盛夏時結果,紫色的果實有香甜的特殊風味,可以鮮食或榨汁、製果醬。亦是野生動物重要的食物。

栽培:桃金孃為原生植物,生長極強健,野生狀態耐旱耐貧脊,但是栽培如能給與充足水分與肥料,則生長開花更理想。生長較緩慢,不宜進行強剪。繁殖採用播種法或扦插法。

應用:生產以7吋盆為主,高度大約3050公分。選擇以主幹健壯、分枝多,處於開花或結果階段都無妨。桃金孃雖是優良的野生植物,但是開發為園藝商品為近年的成果,推薦可種植於庭園內賞花嘗果,極富生態意義。盆栽以1尺盆種植為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看到它就想到N年前,在馬祖的邊疆小島『高登島』當兵的情景。那座島就像海中仙山,山坡上每年春雨一下,流蘇、山黃梔、金毛杜鵑、野牡丹、桃金孃…等野花先後競開,美絕~~~!端午過後就等著桃金孃結果,那甜蜜蜜的風味,相信我們那同在島上共患難的弟兄,應該都不會忘記。(台灣到那個島要轉3次船,風浪大的時候連運補小舟都沒辦法開,可憐的阿兵哥只好吃罐頭大餐。後來我到島上,把這東西可吃的訊息傳遞出去,大家才能嚐到新鮮的『水果』。)


8 則留言:

  1. 目前上傳的花,我只認識這個名字,因為我用的洗髮精,蔻羅蘭就是用桃金鑲去做成的,純天然植物成分喔!
    真希望能早點看到圖,老師請多加油!

    回覆刪除
  2. 留完言,發現有個地方不太對。
    洗髮精的用「桃金鑲」,跟老師介紹的「桃金孃」,是同一種植物或不同種?
    會不會洗髮精的成分寫錯字啦。
    而且喔,我還注意到,一直想買的甜香桃木也是桃金孃科的,對她的印象真是越來越好了。

    回覆刪除
  3. 洗髮精上面標的「桃金孃」其實是「香桃木」(Myrtus communis)才對,他的枝葉裡的成份含有桃子的香味,摘來揉一揉就會聞到。花是梅花型的小白花,所以又稱為銀梅花。
    植物名稱翻譯錯是很普遍的事,因為從字典開始就是錯的。所以我才想新開一個「名不正,言不順!」的單元,來澄清植物名稱的問題。

    回覆刪除
  4. 桃金孃的果實可以吃噢?哈哈哈~下次一定要摘來吃吃看^^

    綠心:
    找到熟透的吃,保證吃過不會忘記她香甜的滋味!

    回覆刪除
  5. http://tw.myblog.yahoo.com/jw!vgkHyHmFFRnSAHWPX0tucA--/article?mid=2581&prev=2598&next=2575

    請問老師這個花名是什麼?
    謝謝!

    綠心:
    這是外國拍的吧?
    薔薇科的厚葉石斑木,台灣的兩種都是白色的。
    妳拍的粉紅色非常美,開的也極繁盛,漂亮~~~

    回覆刪除
  6. 御松園民宿2009/12/29 上午9:40

    記得小時後村里後山零星幾棵 果實可以吃但肉不多 據說根可當藥用導致南投地區已將絕跡 本民宿保留一棵雙枝幹直徑10公分 高約3.5公尺約40年生 當開花時節好幾百朵花盛開果實目前是小鳥食物 下次開花時將圖片鋪上

    回覆刪除
  7. 借老師的文來用.謝謝您

    回覆刪除
  8. 我想請問老師 桃金孃和香桃木有什麼不同?不同的話如何分別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