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7/26

新花卉012~清明花

清明花


學名:Beaumontia grandiflora

英名:Nepal Trumet FlowerHerald's TrumpetEaster Llily Vine

日名:ボーモンティア・グランディフローラ、オオバナカズラ(大花葛)

別名:砲彈果、比蒙藤

簡介:夾竹桃科的熱帶性常綠藤本植物,分佈于亞洲熱帶地區,從喜瑪拉雅山麓到印尼都有。原生種有15種,有5種產於中國南部和西南部,因為春季開花時逢 清明節而得名。數朵喇叭型花朵聚在枝梢,皎潔的白色且帶有淡淡的香氣,感覺很像大花曼陀羅或百合花,所以英文名字又有尼泊爾曼陀羅或復活節百合藤之稱。花瓣中央5個花蕊黏著在一起成為錐形,看起來像天線小耳朵的奇特造型也很有趣。

栽培:植株屬於比較粗枝大葉型的,對水分與養分的需求較高,所以建議買回來等花凋謝後就要進行定植或換2尺以上的大盆。每季施用一次有機肥,花朵凋謝後 可以趁機修剪散亂的枝條,以便控制植株大小。繁殖採用扦插法或空中壓條法,以扦插法施行較簡單,於溫暖的季節剪取健壯的去年生枝條,大約15-20公分一段,帶有葉片的話要將葉片剪除,以免水分蒸散過多造成扦插失敗。

應用:選購以主莖粗壯、葉片茂盛,分枝多且開花旺盛者。買回來時是盆花的型態,但是隨之生長,將會逐漸顯露蔓藤植物的特點,伸長的莖枝開始歪斜生長。適合種植在陽台欄杆鐵窗攀爬,或蔓延在花架涼棚上提供美化、遮蔭的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10年前在新加坡植物園第一次看到,就留下很深的印象。回台灣查閱書籍都找不到名字,最後在中國植物志找到。花朵真的滿靈秀的,不過植株卻相對起來感覺太大了。台灣這幾年才引進,應該還沒有長大的植株。花市賣的都算是小Baby,就已經開得壓枝垂頭,未來應該是大有可為的蔓藤植物。


2 則留言:

  1. 請問清明花台灣在台灣是哪個時候開花,因為我種了五百多盆,卻不知道什麼時該修剪?謝謝!

    回覆刪除
  2. 台灣在春夏之交開花
    修剪啊?
    他是蔓藤植物,任其發展比較好吧!
    不過你說種了五百多盆,應該是生產要販售。
    修剪關係到開花生理
    確定的時間我不清楚
    建議你可以觀察他開花是否在今年生的枝梢末端
    如果是的話,可以在冬季修剪,以促進春季萌生心枝開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