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9/07

怎麼稱呼比較好呀?

雙雙對對綠蝴蝶


星期五傍晚,在社子花市遇到傾盆大雨,一時走不了只好逛過來又逛過去,逛到快沒東西看時,突然在地面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放已經要淘汰的東西啦!),看到這個可愛的植物。標籤打上「銅錢草」!?當然不是,沒有任何特徵相像。他的樣子在我的腦袋中從來沒有印象,所以那幾盆雖然已經長得不太理想,還是選了一盆回來研究。

Bingo!查到了!看到的第一眼就猜是蘋那類的植物,所以上Google大神找,果然有了,叫做「二葉蘋」。不過資料少得可憐,用學名Regnellidium diphyllum找,全球只有765個網頁。表示這植物算有點稀罕或是才剛剛應用於園藝栽培。台灣好像上市好一陣子了(我真是後知後覺,不過的確有1個月沒到花市、苗圃,慚愧!慚愧!)。

他有一片兩個成對小葉組成的可愛葉片,市面上有人稱8字草(因為蘋的俗稱是田字草,對應特徵取的很有創意),有稱「幸運蝴蝶」的(這太夢幻了吧!),還有稱什麼~什麼豆的、什麼什麼苗的(雖然葉子很像豆苗的樣子,不過這樣叫會誤導,所以不太妥當)。那要稱呼它什麼名字比較好哩?


他是蕨類植物,屬於蘋科二葉蘋屬,這一屬僅有這一個種,有發現化石,不知道這個種算不算活化石。原產巴西東南部到阿根廷的濕地,算是水生蕨類的一種,他有一個很特殊的特徵—有乳汁,這在蕨類植物中是罕見的。

葉片油油亮亮的很清翠,個人覺得比蘋還要漂亮可愛。市面上用3吋盆的規格種,適合在戶外光線直射或半日照的位置栽培,室內不能久放。盆底墊水盤可以避免缺水,直接丟在淺水缽裡種也很漂亮。原產溫暖的地方,所以在台北種不知道冬天為不會有問題,試試看嘍!


 


小檔案:


二葉蘋

學名:Regnellidium diphyllum

英名:Two leaf Water FernClover Two LeafLatex Fern

中名:雙葉蘋、乳汁蘋

商品名:八字蘋、幸運蝴蝶


13 則留言:

  1. 老師好:
    我來報到了,今晚上課感覺很棒ㄛ!!
    希望未來能學得老師的一招半式^^
    (我是本期板橋社大的學生,排在最後的那位)

    回覆刪除
  2. 老師好:
    我也來報到了,今天的概論
    不拖泥帶水...很緊湊,我很喜歡
    使我很期待下週的課CC(板橋社大學生)

    回覆刪除
  3. TO:jean 叫蚌殼蘋不好啦!因為蕨類本來就有蚌殼蕨,這樣很容易搞混。

    TO:23 謝謝妳來簽到,我上課從來不藏招式的,大家慢慢接招吧!

    TO:codomofen 也謝謝妳,上課不拖泥帶水事我的習慣。大家工作累了一天,還打起精神來學習。這種精神我當然不好講廢話,浪費大家的時間。不過希望這種快節奏步調,大家都能習慣這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老師下的標題──綠蝴蝶,就是個不錯的名字啊!

    剛從德國玩回來,在一些城鎮看到很多人家,種紫藤把家門裝飾得很有綠意,而且還開了花喔!
    我有特別拍下來,等整理好,再和家中開的紫藤花,一起傳給老師看看。
    今年天氣真的很怪,大熱天的,紫藤居然猛開花,而且不是我家的這樣,朋友住台北小城,她鄰居種的紫藤也開不停,更別提據說已入秋的德國了,就冷那麼兩天而已,其他時候天藍得連一朵雲都看不到,害我又曬黑了一層回來。唉~~

    回覆刪除
  5. 漂亮的植物就是要配上美美的名字,令人光是用想像的就已經如癡如醉!

    回覆刪除
  6. 粉可愛的植物,
    很難想像他是蕨類耶~
    所以它只有銅錢草大小的株型囉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呀~
    在永建圖書館上完你的課
    果真是"獲益良多"呀~
    很不巧的...我就是"辣手摧花"那型的人(可是我馬麻是"綠手指"耶~奇怪哩)
    所以只能種些"理論上"很耐命的[草]...@@

    我現在在我的辦公室種了一小盆[銅錢草]
    可是不知道為啥?老長不大片...而且葉子很容易黃
    為啥會這樣咧?= ='''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漂亮咧!
    可惜我人在中部
    實在很難上北部一親芳澤
    有人可以幫我買嗎?..
    呵呵

    回覆刪除
  9. 這東東現在花市買的到嗎??@@

    回覆刪除
  10. TO:appletree
    「辣手摧花」啊?應該是搞不清楚植物的習性吧!銅錢草不能常期擺在室內,光線不足的情況下,葉柄會抽長、長得散散的東倒西歪,然又葉片開始黃、開始枯。所以怎麼辦哩~?趕快把她換位置吧!

    TO:vita
    中部的苗圃應該也有,這種小東西要碰運氣,在專業一點而且有賣水生植物的苗圃應該可以找到。

    TO:appletree
    台北市建國花市不太確定有沒有,我是在社子花卉場買的,今天去已經沒看到,到明年夏天時多留意看看。

    回覆刪除
  11. 哈..."搞不清楚植物的習性"呀~?!
    喔~好像是耶@@
    不過還真是被老師說中了咧O_O
    "葉柄會抽長、長得散散的東倒西歪,然又葉片開始黃、開始枯"

    唉~不忍心那可憐的孩子[掛]在辦公室裡
    決定要把它換個風水試試啦~^ ^

    感謝老師低建言呢~

    回覆刪除
  12. 謝謝老師的回應!
    努力狂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