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6/09/18

黃的叫黃蟬,紫的當然叫紫蟬

紫蟬花


學名:Allamanda violacea

英名:Cherry AllamandaPurple Allamanda

簡介:原產巴西的夾竹桃科落葉或常綠藤本。絨布狀的紫紅色花朵,具有溫婉柔軟的質感。暖季生長迅速,在北部冬季會落葉休眠。莖枝柔韌,生長初期不必立支柱,但是隨枝葉生長負荷加重,便需依附支持物生長。萌芽力強,耐修剪。葉片具有絨毛,可資與葉片光滑的軟枝黃蟬區別。花著生於枝梢葉腋處,從春末至冬初開花不輟,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變化。溫度低時花色較深,多濕且溫度高時花色較淺。

栽培:於夏季選節間短、葉片密,頂端有新芽萌出的盆栽。高溫時生長快,可隨時修剪過密枝。冬季落葉休眠,可以進行強剪,來春萌發新枝開花更旺。種植初期先以牽引綁紮方式固定於攀架上,上架後再行摘心,促進分枝茂密。全株具有乳汁,修剪時勿沾及眼睛、口唇。繁殖用扦插法,於春秋兩季剪下成熟枝條,每段帶2~4節,洗去乳汁晾乾後扦插。

應用:植株大型,需露地或大缽種植,適用於蔭棚、花廊、牆頭籬及駁坎綠化。如定期強剪,矮化成灌木狀,亦可作綠籬、灌叢效果亦佳。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就差那麼一點就是一種很優的花,差哪一點呢?那就是花色沉了些,都是花瓣上細細的絨毛造成的,就像是美人臉上的汗毛,實在應該給它挽一挽臉。雖然外在環境因素會讓花色深淺有些變化,不過還是買花瓣上色彩均勻的好。


5 則留言:

  1. 請問:為什麼家裏的紫蟬生長得很好,可是就是不開花,"摘心"是什麼意思,可否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光照夠不夠,她需要充足陽光。
    「摘心」就是將枝條的頂芽摘掉,促使她生長側枝的園藝小技術,這樣作可以讓植株生長更旺盛。

    回覆刪除
  3. 專家你好~前先時候買了一盆花朵盛開的黃蟬,花苞也長的很多,放於向東邊的陽台,近日發現花朵在尚未完全綻放時,就有點枯萎掉了一地........為什麼?還有澆水時水都從盆底流出,請問水量要如何拿捏...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有一盆黃蟬種在面西的陽台,總覺得長的稀稀落落(已種一年了)。上個月開了幾朵就沒下文了。怎麼樣做才能變成"花瀑陽台"。感謝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