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03

新花卉029~夢幻紫

夢幻紫(紫鳳凰)


學名:Plectranthus Mona Lavender

英名:Mona Lavender PlectranthusSpur Flower

日名:プレクトランサス モナ・ラベンダー

簡介:由原產南非的脣形花科多年生草本Plectranthus ecklonii艾克倫香茶菜,經南非科斯坦堡國家植物園Kirstenbosch National Botanical Garden的園藝家Roger Jaques1990年代末期所交配育出的新興觀賞植物,並授權知名的Ball Horticultural Company行銷全球。夢幻紫與常見的到手香是同一屬的植物,不過葉片並沒有特殊的氣味。葉片表面濃綠、葉背紫色。秋~冬季開花,開在紫色花莖上的花朵有紫、藍等不同花色品種,串串紫花頗有迷離夢幻的感覺。品種名‘Mona Lavender’Lavender在此是指花朵像薰衣草般淡紫色的意思,不應直譯為「夢娜薰衣草」以免混淆。正確應翻譯成「蒙娜紫」或「夢娜紫」,商品名稱則改成諧音且能表達形象的「夢幻紫」。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略有耐陰性。全日照下植株會矮小緊緻、葉色變深。盛夏要避開烈日曝曬,以免葉片損傷。不耐旱,表土略乾或葉片有疲態就要澆水。介質排水要好,使用一般含肥料培養土即可。受到短日刺激開花,正常開花期在秋至春季。北部遇低溫寒流,可能會有落花、甚至生長停滯的現象。生長迅速需肥量大,尤其在夏末施開花肥以促進開花,開花時不需施肥。開花過後修剪枝條可控制植株高度並且促進分枝,此時施用速效性的開花肥可再度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十分容易成活。

應用:花朵容易掉落,購買以花苞剛發育者為宜。適合盆栽或花壇種植。植株成叢的特性,適合將其種於1尺以上的花缽內,或是花壇中使用較矮的草花環繞其旁以凸顯葉色與花朵。因為植株較高且花朵較小,組合設計適合與白色花或鵝黃色、粉紅色等花色較鮮明的花卉搭配,例如黃色的菊花類植物或三色堇、四季秋海棠、白雪蔓等植物混合種植,都能有突出的表現。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年就引進的花,但是看到她時花朵已經七零八落了,而且葉片有點燒焦的感覺,實在讓我買不下手。今年看到的情況就徹底改觀了,花農栽培技術大進步,品質好又具備各種規格,有3吋盆、7吋盆與一尺盆的尺寸,植株豐盛飽滿、花朵盛開得很夢幻喔!當下就買了1尺盆的,回家現成擺一擺就好看。(因為她滿容易掉花的,貪便宜的愛花人可以拗,拗到花朵掉得賣像不好時再和老闆殺價,不過如果中途被買走,就不要鎚心肝啊!)


12 則留言:

  1. 版主真是博學多才,讓愛花愛草的人可以在這個布落格裡邊賞花觀草,還能獲得實質的種植知識。相信後續還會有更多的“新花新草”會被介紹,好令人期待喲!

    回覆刪除
  2. 別客氣了!妳這樣說我尾巴都快翹起來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Mona Lavender適合仟插的季節是何時?它算是香草類的嗎?除了觀賞有其它用途嗎?去年過年去田尾的時候有看到,但覺得花好像稀稀落落的,之前還以為是薰衣草新品種哩!

    回覆刪除
  4. TO:bibo
    什麼時候扦插啊?買回來種還沒試,這幾天天冷而且她還在開花,我會等天氣暖時才扦插,大概是4-5月。這花容易掉是他的致命傷,在賣場受不到好照顧時就會這樣,如果不計較品相的話,和老闆殺殺價買回家養正好。

    回覆刪除
  5. 可能是因為我住在南台灣, 我對這種花的印象沒有這麼嬌貴. 缺水時會明顯的表現在葉片上(會微微皺葉且下垂).但只要徹底澆水就會迅速恢復. 只要適合植株的溼度, 花的持久度相當長. 所以不會非常會掉花.即使遇見強風!隨時都可以剪枝作扦插.不一定要等大地回暖.只是阡插的介質最好排水良好, 光線最好是明亮但避開直射!總之, 我真的覺得它很好相處的!

    回覆刪除
  6. TO:Veni
    在台北她扦插要晚一點,因為萬一寒流來的話,連我的到手香都會縮起來,現在三月回暖已經可以插枝了。

    回覆刪除
  7. 搜尋夢幻紫到這裡參觀
    有朋友相贈
    真的很好種的花^^

    回覆刪除
  8. 老師,
    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我的夢幻紫本來是養在陽台(南臺灣),但好像太熱了
    葉子都垂下來了,要怎麼照顧它呢?(我現在把它移進
    室內了)
    謝謝唷

    回覆刪除
  9. 原來這叫夢幻紫!我在中正紀念堂看過,沒有標識說明,種在藥用植物區,一整株都是紫色,我還忖度是不是做中草藥紫雲膏的紫草?看來不是了!

    綠心:
    當然不是,紫草是紫草科的植物。
    夢幻紫絕對是涼季必備的植物,現在我家一株開得正旺,美麗極了~~

    回覆刪除
  10. 老師你好,我有一顆葉子非常茂盛的紫鳳凰,可是卻不喜歡開花
    我放在比較陰涼處的房子後面(也是有稍微日照),肥料跟水都有給它
    就是不知道什麼不開花
    請問老師是我日照太少嗎?還是葉子太多吃掉養份了
    麻煩老師指導,謝謝妳^^

    回覆刪除
  11. 請問:花都掉完後,適合修剪嗎?若可,可修到什麼程度?

    回覆刪除
  12. 老師達人:二個月前我從田尾買了二棵紫鳳凰,我住北部,買來時是開著花的,但之後到現在就從沒開花了,葉子長的很茂盛,我種在陽台,半日照,肥料,水都足夠,但就是不開花,可以教教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