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1/04

新花卉030~萬兩

萬兩


學名:Ardisia crenata

英名:Coral ArdisiaCoral BerryCoral PlantHilo Holly

日名:マンリョウ万両

別名:硃砂根、鐵雨傘、富貴籽

簡介:萬兩名稱源自日文,原產日本至東亞、東南亞各地,為紫金牛科的常綠小灌木,以身高不到1公尺的迷你尺寸而言,實在是非常迷你的木本植物。因為同屬植物中有一種果實只有一、兩粒,株高只有十公分不到的超迷你的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日本稱為「十兩」,果子多一點的百兩金Ardisia crispa簡稱為「百兩」,所以結實纍纍的他被稱為「萬兩」就一點也不為過了。在厚實墨綠的葉叢下,在夏季時開著密滿的小白花,冬季就會結滿艷紅欲滴的圓潤小果子,是年節居家擺飾、商店大發利市的最佳觀賞植物。一般品種果實直徑約1㎝,近年從日本引進稱為「寶船」的新品種,果實可達到1.5㎝,果色為鮮豔的桃紅色,觀賞價值更高。

栽培:果實內的種子發芽容易,經常可以見到果實掉落盆內自行長出幼苗,建議將果實採收,洗淨果肉再播種培育,很容易就可以繁殖出新植株。結果老枝觀賞期過後會日漸老化,再從基部萌生新枝。待新枝成長後,可將日漸凋敝的老枝剪除以促進更新。喜好較高溼度環境,經常施予葉片噴水,可保持美觀並且幫助生長。介質不可太乾、但是積水對生長也不利,依照一般花卉生長的澆水原則供應水分即可。果實觀賞期結束後,可以施用長效性肥料就能供應生長所需,夏季開花如果在室內栽培者必須移出到庭園陰敝處或陽台上擺放,讓昆蟲採花授粉可以提高結果率,果實發育後期可以讓盆栽接受冬季的暖陽,對果實顯色極有幫助。

應用:自然環境便生長於昏暗的森林底層,所以耐陰性非常強,廣泛用於中式或日式傳統庭園中,在陰暗的大樓中庭、門廳等地點作為景觀配置用,可長期栽培。設計上多半在景石旁配植或數棵叢植,也有列植成矮籬的應用方式。陽台或室內盆栽應用方式,可以選用素色磁盆或是富有中國味的青花或採釉磁盆,可以呼應濃鬱的葉色並且彰顯紅艷的果實。擺放位置適合玄關桌櫃上,或室內明亮處之矮櫃、茶几上,因為果實生長位置較低,放高一點才能有最佳的觀賞性。果實有2-3個月的觀賞期,室內明亮通風可延緩果實老熟的時間。戶外、陽台種植要防範鳥類啄食果實。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愛花的人一定要種、愛錢的人更是要種!

剛搬到新家就買了一盆,誰不愛黃金萬兩啊!(我是不會很喜歡啦,但是給我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咳~咳~嗯~~別誤會,我不是愛錢才買的,妳看他的果實不是很漂亮嗎?)而且耐陰、好養,果實更是讓我欣賞將近10個月,害我老是癡癡的等她什麼時候才要掉光,而且在盆內隔年種子花芽長出一堆小苗,呦呵~錢滾錢哩!生出一堆錢仔兒,保證發的啦!


13 則留言:

  1. 前些天也剛買了一盆,很漂亮~每天都在數今天又紅了幾顆^^

    上網搜尋資料,一查就到你家來了,才知掉下的果粒還可以在長,馬上又去把它揀回來ㄏㄏㄏ~~~

    只是不懂為什麼果粒都只長在下邊,,,,



    http://www.wretch.cc/blog/QQsunny

    回覆刪除
  2. TO:QQsunny
    果實結在葉子下面,是要給在森林地面覓食的鳥類吃。
    譬如:竹雞、雉雞等地禽。
    只能說大自然自有巧妙的安排,枝頭結的果子給飛禽,樹幹長的果子給松鼠、猴子,而萬兩低垂的果實,只有在地面鑽的才看得到。

    回覆刪除
  3. 好專業的回應喔~~~~你好厲害^^

    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另外在請教你一個問題

    我家的狗狗
    昨晚把我的佛手芋整個葉片連枝都吃光了
    還好那個有毒的芋頭沒吃到
    不知~你可知否~狗狗會不會"食物中毒"阿!?

    (很不好意思的問題ˇˇ)

    回覆刪除
  5. TO:QQsunny
    哈哈!
    我是專業人仕,回答當然專業啊!(臭美得很~)

    佛手芋這類天南星植物的體內都有蓚酸的成份,會引起皮膚發癢並刺激黏膜組織。妳家狗狗太猛了,居然可以吃光,要注意他的嘴巴有沒有紅腫不適以及腹瀉的情況。如果有,我建議帶牠去看醫生。

    如果那株植物長得瘦弱倒還好,這樣植物體內有毒的汁液份量會比較少。如果養得很肥壯的話,妳家狗狗應該沒本事把它啃光的。

    回覆刪除
  6. 哀~~~另一顆佛手芋隔天也遭殃了
    (第一天拉肚子,第二天嘔吐)
    第3天九層塔啃光光!
    第4天去買了一堆雞司頭把陽台的花檯全保護隔離起來,,,

    第5天,,,,,,找縫隙把人家拿來要"淨身"的那種植物
    也給我啃光光


    !_!

    香水茶花,茶樹,肉桂都已移至浴室安放了~~~~真是可憐的花花
    (陽光,通風都還不錯的浴室~沒在使用)

    萬兩在客廳擺的高高的!
    瑪格麗特每天機動性的移動(晚上在室內>白天才敢擺出去曬太陽
    ,,,,,,,,,,請問有這麼嚜愛吃花草的狗狗嗎?


    ======================
    大大:

    這2天抽空好好的逛你家,還沒看多少資料
    但已發現你真的是一位"專家"ㄟ

    請恕我著歐巴桑有眼不識泰山@_@

    回覆刪除
  7. 萬般佩服妳家的「小朋友」,真好奇是天性使然還是有點燥慮,貓狗爾有愛玩或身體不適去吃花草,但是像妳家那個活寶還是第一次領教 ^^。
    其實植物與貓狗寵物的問題有記者訪問過我,那篇文章網路上還在流傳,請複製這幾個關鍵字『別讓「貓狗寶寶」誤食家中植物』查了就有。

    回覆刪除
  8. 原來這個也很好種
    太好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
    我剛買回來,都還是綠色的果實,請問可以放在室內嗎?還是要放在外面果實才會變紅呢? 謝謝

    綠心:
    無妨,她的果實即使放在室內也會變紅。

    回覆刪除
  10. 我家陽臺花盆裡也長出這樣的植物, 小紅果鮮豔動人, 偶爾飛來的鳥兒會啄食, 飼養的小鼠也愛吃,請問板主這果實可供食用嗎? 真令人垂涎不已.

    回覆刪除
  11. 過年前聽老師介紹認識萬兩後,就買了一盆回家,到在還跟買來時一模一樣,鄰居本來以為是假的....

    不知道萬兩的未來會怎樣,趕緊爬文來研究,但有點疑問(太難了),所以請問老師

    1.您說建議將果實採收,洗淨果肉再播種培育

    想請問有時機嗎?還是不理它等它豆熟落地...

    2.結果老枝觀賞期過後會日漸老化,再從基部萌生新枝。待新枝成長後,可將日漸凋敝的老枝剪除以促進更新。

    這段我比較不懂...
    老枝新枝與基部是指有果子的那段枝,還是指整株植物?

    先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12. DEAR版主大大:
    想請問一下,「黃金萬兩」放在室內的澆水,是每天要澆嗎?
    還是多久要澆呢?
    ~麻煩您!解惑囉!
    ~謝謝!

    回覆刪除
  13. 陳老師, 不 "認識" 你, 但久聽你的大名, 也在花巿老友那常有人提起你
    這位 "正義" 先生, 喜歡轉貼文章, 幫你宣傳, 他那兒不少你的資料
    可能年記大了, 不知尊重智慧財產~~

    http://blog.udn.com/cic1a/4097753

    http://blog.udn.com/cic1

    http://blog.udn.com/cic1a/artic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