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7/07/13

濕熱煎熬下的香草

九蒸九曬之後,還留下什麼?  Part1

-

這張照片的水果鼠尾草,上個月不幸枯死了其實早從5月底就開始進入夏天的氣候型了,高溫烈日加上間歇性的暴雨,便是許多香草(其實不少草本植物也是)最難熬的時候。其實有些香草對高溫烈日也不是沒有適應性,地中海沿岸地區夏天也是這種炎熱氣候,但是那裡氣候乾燥。夏季是乾季,所以許多植物採休眠的方式禦暑。

台灣的氣候就不是這樣嘍,上午大太陽,下午瞬時烏雲密佈下起傾盆大雨,留下潮濕的土地且濕答答的植物。然後隔天太陽出來,施放超級無敵強的熱力,浸水的葉片首先受害,尤其是葉片有絨毛的薰衣草、鼠尾草、天竺葵類。接著是接近地面的葉片開始乾枯,然後香草就一蹶不振香消玉損了。(我用特異功能發現大家在看這篇文章時都在點頭,沒錯吧!你的香草是不是這樣開始死的~)

炎熱固然有害,潮濕更是大敵。大環境雖然如此,我們愛花人也不能雙手一攤說「沒法度」,就知天命任她去。所以提供我的經驗讓大家嘗試看看。


青紫蘇夏天好,而且包壽司清爽有勁1.生長旺盛到最高峰時,其實也是最容易就開始走下坡的時候,所以該剪就剪、當用則用。不要捨不得,師父有說:「有捨才有得。」剪的時候優先剪植株內部比較細密的枝條,然後剪生長最強旺的枝條以控制生長勢。盛夏來臨前,將植株剪去一半以上得高度也有幫助。

2.能搬就搬,夏季不要擺放在受雨淋的位置。種在地上的就幫她撐雨傘吧,種在陽台的大多有遮雨棚,所以不必擔憂。用盆子種在屋頂與庭院內的,趕緊把她移到避雨處。澆水不要澆到葉片上,免得自討苦吃。

3.介質表面舖上一些東西可以降低土溫,減少水分蒸散,對減少植株罹病與落葉有些幫助。田間栽培以舖農業用塑膠膜為主,也有舖稻殼、花生殼的。居家栽培可以舖賣場或花市賣的細樹皮,不僅有實質幫助,還會讓盆栽更好看。

4.種植介質排水一定要好,如果要直接種植於地面上,最好將地填土墊高10公分以上,我見過將迷迭香種在20-30公分高的小土丘上的,長得極旺而且已經生長6-7年以上(種植的地方倒店了,不知那幾株無恙否?)。

5.把握種植時機,例如薰衣草大約秋末開始上市,可以那時候就開始種,歷經最好種的冬春季,每一株都可以得到最好的表現。等到心滿意足時(吃飽喝足,將她利用殆盡的時候),我想即便她夏季掛掉,應該也不會太過傷心。我的看法,因為台灣氣候使然,有些多年生甚至是木本的香草,不妨當作短期植物來看待。

還有呢別的高招嗎?~~~~,來上課大家一起討論吧!

信義社區大學96-1暑期進修班

打造香草花園

7月20日至8月24日每週五晚上7點至950分。

 

週次

課程單元名稱

內容摘要

1週

香草基本認識香草定義、歷史文化與栽培應用現況

2週

香草生長條件香草需要的光線水分與養分分析

3週

香草栽培與維護技術植物整枝修剪、介質認識、澆水、施肥技術

4週

認識常見香草1適合冷涼季節栽培的香草

5週

認識常見香草2適合夏季(全年)栽培的香草

6週

香草應用香草加工應用、油鹽醋酒與香精香包等

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又來問問題了, 我種的香草最近澆水時一下子水就流出來了, 好像都沒有吸水的感覺, 因為我看網路上說香草怕太潮濕, 會爛根, 所以我都等到比較乾時才澆水, 本來還會吸水, 現在好像都不吸水了
    而且盆和土間還有出現縫隙, 是不是所課的培養土收縮了呢? 我用的是培養土+珍珠石以約5:1的比例
    我想問老師看看這樣情形下有什麼解決方法呢? 是整盆換土嗎? 還有救嗎? 謝啦~

    綠心:
    栽培香草使用排水好的介質沒錯,如果水排得太快吸不到水,就是介質與盆壁有縫隙產星,發生原因是介質中泥炭土比例太高,泥炭土極度乾燥後會縮小,縫隙因此產生。改善方法就是再填一些新介質,利用澆水時介質隨水滲下填補縫隙即可。
    如果你種的是耐熱的香草,此時想要換土也行。如果是怕熱的香草,就不建議這時後換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