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4/23

新花卉073~隨意草

隨意草

學名:Physostegia virginiana

英名:Obedient PlantObedience PlantVirginia Lion's HeartFalse Dragonhead

日名:ハナトラノオ(花虎の尾)、カクトラノオ(角虎の尾)、フィソステギア

別名:花虎尾、假龍頭花

簡介:原產美國中、南部至墨西哥的草原或溼地,為脣形花科隨意草屬多年生草本。地下部有根莖,於溫帶地區會以縮短的蓮座型根出葉型態越冬。莖四方型,高度約60~100㎝。葉片對生,長披針型有鋸齒。開花期於春末至初秋。莖端開出單枝或分枝的總狀花序,十字對稱排列,生長良好時花序長,同時開花可達50餘朵。花囊形,花色為清爽的粉紅色,亦有白色與桃紅色的品種。

栽培:需要全日照環境,喜好潮濕介質,適合種植於排水不良地與溝旁池畔,介質過於乾燥則下部葉片容易枯萎,如採用盆栽方式,必須充足供水或在盆底墊水盤盛水浸漬。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後修剪花莖,可促進再度開花。可使用播種、扦插與分株法繁殖。一般採用分株法較普遍,可於春、秋兩季進行,直接切取地下根莖延伸長出的新莖,約3~5莖為一叢掘起種植。

應用:引進初期主要供作切花使用,目前已生產盆花,可以應用於溼地造景與花壇,適合採取多量成群、成列的種植方式,以強調花序整齊羅列的美感。或於其他植株較低矮水生植物合植於水缽中。因為地下莖蔓延生長勢強,勿任意移植至野地,以免破壞本土自然生態。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很妙的名字,「隨意草」是怎麼個隨意法!

是生長很隨意?還是栽培起來很隨意?

本人雖然是英文考二、三十分的「丁丁」,至少還看的懂、查得到這個植物的英文俗名「Obedient plant」,Obedient明明是順從、服從的意思,怎麼中文名字會變成相反的「隨意」哩?

看看幾個美國在地的說法:

1They are especially easy to arrange because flowers pushed to face a different direction from the stem will stay in their new positions obediently, which is where the plant got its name.………Floridata

2The flowers are on swivels that can be bent right or left on the stem, giving rise to the common name.………WIKI

3Because the individual flowers stay in place when moved, one common name is 'Obedient Plant,' as used here.………Illinois Wildflowers

4Commonly called obedient plant because each individual flower will, upon being moved in any one direction, temporarily remain in the new position as if it were hinged.………American Beauties

看來大多數的說法,是將他的花朵移位時(例如風吹、或故意玩她),花朵便會乖乖的聽話定位,不會移回來。所以應該翻譯成「順從草」才對吧!讓我想下禮拜也買一盆回家玩玩看,研究她的花究竟是「隨意」還是「順從」。


6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種花,但不常看到,得再碰碰運氣才行。
    很欣賞老師您描寫植物的文筆,很貼切的表達出一般人想輕鬆種花的感覺,而我也很喜歡看花草遊戲雜誌,理由是給人一種很平民的傳達簡單種花的觀念,不像有些花卉網站老是教人一定要花大錢才能種好花的思想,好像有錢人才有資格種花,我已經看到很煩了。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這篇留言簡直快讓我飆淚啊~~~
    頭一次有愛花人說出我的想法
    種花無難,本來就是件很快樂的事
    我在課堂上、書本、雜誌與部落格裡,傳播的也就是這觀念
    感謝你欣賞我的胡言亂語
    各班的同學們也經常被我搞笑,呵~呵~

    隨意草這陣子上市了,夏天應該會更多,買不到可以再等等,我買到的是NT:200,價位還算ok!
    已經養在我的大水缽裡了,而且玩過他的花之後,發現~~~賣個關子,明天再做一次確認才向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
  3. 嘿!我就知道老師您一定是很平民也很專業的!
    好花大家種,好的撇步大家一起知道,
    有些花卉網站表面上打著專業的名號,
    卻常教花友一些不切實際的栽培方法,
    還東抄西抄拼出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
    而且怕別人種得太好,還會留好幾手,
    不講重點就算了!還故意誤導別人,
    真是心胸狹窄。

    這次買到隨意草我也要把它和天使花一起丢進水桶裡來種,
    桶內還有蓋斑鬥魚游來游去,
    常聽到有人說不是原生種的蓋斑鬥魚他不養的,
    難道人工繁殖的蓋斑鬥魚有毒嗎?原生種的才好嗎?這種人美其名喜歡養魚,其實是破壞生態、逼生物走向滅絕的凶手,
    真虛偽!
    老師,對不起,我碎碎唸啦!

    回覆刪除
  4. TO:裕璋
    我非常少上討論版,所以不太清楚你說的狀況
    那是網友以隨意發表心得、感想的地方
    對也好、錯也好,的卻有時會混淆的
    倒是你說故意誤導網友 我想不至於吧!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舉例一種情況,
    當甲花友上討論板問:「鬱金香開完花後明年會再開花嗎?」
    然後就會有人上來回答:「只要放進冰箱,明年就會開了!」(實際上呢?這種方法真是害人不淺!我試了無數次有哪次成功開花過?)

    接著其他花友也上來問風信子、水仙、番紅花是否也要放冰箱,
    同樣的也會有人回答;「是的!只要放進冰箱就可以開花了!」
    仔細看回答者都是那幾位,而且提不出有力的證據,
    看久了,會讓我覺得這些回答者是存心搗亂,
    和綠心老師您比起來,這些隨便回答別人問題的人真該感到羞愧!

    回覆刪除
  6. 挖` 不知道這個好不好種,過年回外婆家看到哪裡很多人種了這個,我還自作聰明跟我媽說這就是我之前種死的小天使花~~囧~~
    剛剛逛老師這裡看到才打醒自己~~ 不枝到現在花市有沒賣~ 天使花那麼好種都會死在我手下,希望他們不要那麼脆弱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