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5

驗明正身001~鰭山椒

訛名:胡椒木

這是這幾年誤用名稱的植物之一,早就想講一講她!但是還有更多的植物想介紹,一擠就排到這麼後面。早上看到屋頂那盆長滿光亮亮葉片的鰭山椒,覺得再不幫他正名的話,太對不起她了!

這原是日本琉球地方常使用的民俗植物,多作為綠籬及盆景欣賞,葉與果實民間當鎮痛、發汗的草藥使用。因為葉片與山椒的氣味相似,所以也替代使用於料理上。台灣引進應該不超過10年,大量出現於花市則是近5~6年的事,最早作為盆景材料,也慢慢變成庭園整形樹與小品盆栽,因為葉片光亮細緻且芳香而受到歡迎。

在當時中文書籍無任何相關資料(目前也不知道有沒有?),所以花農、花商便開始創造發明。「胡椒木」一個混淆模糊的名字出現了,胡椒是胡椒科的木質藤本,因為喜好潮濕炎熱的氣候,台灣很少栽培。和這個植物八竿子打不著,只是因為葉片氣味與椒類香辛料類似而已。真正稱之為胡椒木的植物,是漆樹科胡椒木屬的常綠喬木,原產南美洲的巴西、秘魯。學名為 Schinus molle,英名與日名就是 Pepper Tree、コショウボク(胡椒木)。紅色的果實是調味料用的「紅胡椒」。

錯的名字可以創造許多不該發生的事……人們開始以為胡椒就是這個樹上生的,對他有期待與幻想。就在花市聽到某位爸爸信誓旦旦對一家子說:「我們吃黑胡椒牛排的胡椒,就是這個樹長大生出來的喔!」拜託,胡椒與山椒(花椒)是根本不同的植物,賣花、種花的人,不要讓消費大眾一誤再誤了!

那麼,叫什麼名字才好哩~~~


正名:鰭山椒

學名:Zanthoxylum beecheyanum

英名:?

日名:ヒレザンショウ(鰭山椒)、イワザンショウ(岩山椒)

簡介:日本小笠原群島、琉球等地之高位珊瑚石灰岩濱海地區,為芸香科山椒屬常綠灌木。生長環境為陽光曝曬處,耐貧瘠及潮風吹拂,根系不耐積水。對生羽狀複葉,小葉圓形,葉片光滑有明顯腺點,葉軸有翼。莖部有疏刺。雌雄異株,開花期夏季,花朵小。分枝繁茂,株型低矮,琉球當地用作盆景及綠籬主要材料,葉片及果實亦可取代山椒於日本料理及藥用。


5 則留言:

  1. 陳老師:
    這樹可扦插嗎?它要長多高才會開花?我有一棵種了好幾年怎不見開花?

    回覆刪除
  2. TO:淑玲
    使用插法繁殖,剪大約鉛筆粗的枝,一段約10公分,於暖季扦插。
    我的已經30公分高,每年都有開花,只是花就像照片上那麼小,很不起眼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以後會注意.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
    請問為什麼會一直黃葉.掉葉?
    (放在戶外的全日照環境)
    謝謝!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我用您提供的兩個日文去搜尋
    發現兩種結果都出現一種
    很像鰭山椒但是開白花的植物
    鰭山椒不是雌雄異株,紅花和黃花嗎?
    請問另一種植物應該是什麼呢?
    感謝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