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06

蘭花手記006~鼓槌石斛

桀驁不馴的野小孩

之前說過在我陽台蘭花區的疫病肆虐下,文心蘭、國蘭、秋石斛哀鴻遍野,只有一些原生蘭頑強的抵抗著。劫後餘生的聚石斛與這盆鼓槌石斛,原本都沒奢望開花,沒想到這週鼓槌石斛開出4枝,聚石斛也開始伸出3枝花序。這兩盆雖然植株乾癟,每枝花的花朵數也少,但終究不屈服病菌的侵害與嚴苛的環境,開出了花朵。這就是野性吧!耐病性、抗候性都強,植株原本生長的環境,會有明顯乾溼季之分,所以對乾旱的忍受力出乎想像外。

不過我這是虐待的栽培法(謎之音:這是栽培嗎?根本是放他們自生自滅吧!),各位愛花人如果依照一般栽培的原則—介質乾了澆水,生長旺季時施肥,保證會讓他們爆開好幾倍的金黃花朵。

最近開始認真的拍花,晚上把花搬到家裏,用腳架試試不同光圈的效果,在相機頂端內建的小閃光燈照射下,拍出來的結果還算ok!這兩張橫圖的鼓槌石斛就是試驗品。不過拍出來的品質,離專業等級還差一大節,唉~~攝影器材實在是錢坑哩@@!


鼓槌石斛

學名:Dendrobium chrysotoxum

英名:Fried Egg OrchidGolden Bow Dendrobium

日名:デンドロビューム・クリソトクサム、デンドロビューム・クリソトキサム

別名:黃金石斛、金弓石斛

簡介:原產印度東部至中國南部各省,為蘭科石斛屬多年生草本。著生性複莖蘭,生長於森林樹上或岩壁上。莖部紡錘形,中間粗大兩端尖細,表面有圓稜狀突起。葉片革質,2~5片互生於莖端。開花期春末至夏初,自葉腋伸出總狀花序,花朵黃色,脣辦顏色較深,有絨狀質感。花朵具有淡香。另有脣瓣具褐色斑紋的變種,稱為栗斑鼓槌石斛 Dendrobium chrysotoxum var. suavissimum


5 則留言:

  1. 閃燈不夠力??
    學長您改個D300+SB800應該很夠用XD~~

    不然..直上D3應該更讚^^

    ~~~~我是來亂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有哪一盆不是用虐待的方式栽培?

    回覆刪除
  3. TO:鏡頭、鏡頭~~~
    拍特寫照還是要鏡頭夠犀利才行,這顆Nikor60到現在還是很猛,不過沒有能好好發揮他就是了 @.@

    回覆刪除
  4. TO:兩個酒窩
    我那區的陽台可視為「試煉場」或「魔鬼訓練營」,能夠畢業的都是一等一的強者!

    回覆刪除
  5. 也許就是因為你那特殊的操練方式所獲得的心得
    讓很多愛花人可以更放心的去買花 不怕死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