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5/17

新花卉080~杜鵑紅山茶

杜鵑紅山茶(張氏紅山茶)

學名:Camellia azaleaCamellia changii

英名:Azalea CamelliaCamellia azalea

日名:アザレア椿、アザレア・ツバキ、カメリア・チャンギイ

簡介:原產廣東省陽春市的鵝凰嶂省級自然保護區,生長於溪谷兩側的沖積砂土上,1985年才於文獻上發表,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植物。革質葉片光滑油亮,葉緣平滑,葉片直挺於枝上。紅色花朵單生於近枝端的葉腋,花瓣5~9枚,瓣端微凹,花徑10㎝。經選拔培育,已有花色濃淡與花瓣寬窄不同變化的品種。因葉形與花形在遠看時形似杜鵑,因此得名

栽培:原產地為光線充足的林緣,因此生長適合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喜好高溼度,介質使用為酸性的紅壤土或一般壤土,每季施用一次有機肥。修剪僅需修除過密枝與弱枝,勿進行強剪。因為具有多花的特性,必要時可疏除過多的花苞,讓養分集中使花朵充分發育。繁殖可使用播種、扦插、嫁接與空中壓條法,一般使用嫁接法較多。

應用:為山茶科山茶屬常綠灌木,因具有四季開花與夏季盛開的特性,在茶花育種上有顯著的重要性,可以改變茶花以冬季為主的開花習性。適合盆景或庭園內單植,可兼收觀葉與賞花的樂趣。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前年買「山茶屬植物主要原種彩色圖集」這本中國出版的好書,就對這個茶花有很深的印象,因為她的葉片很像台灣山區常見的大頭茶 Camellia axillariesGordonia axillaris),花朵卻像大紅的杜鵑一樣。很像不同的植物拼湊在一起,如今卻讓我在社子花卉廣場親眼見到。照片中的植株是嫁接的,樹形優美、生長勢強壯,開花也多,但是一盆好像是NT4000元,啊~~抱歉!我倆沒有緣份。

網路上查到一篇原發表於「中國花卉報」的文章—「因稀有反遭滅頂,杜鵑紅山茶亟需保護」,人的貪得無饜,差點又讓一個珍貴物種消失。幸好原產地已經劃為自然保護區,園藝上的人工繁殖栽培也多了起來,才不致遭受滅種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