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19

杭州/上海植物記04~蜂香薄荷

夏天花壇裡的火炬

兩次到上海,兩次都見到,還真是有緣(謎之音:是你老是同個時間去的關係吧!)前年在浦東的「世紀公園」見到,一整片豔麗的蜂香薄荷,讓首次親眼見到的我拍到太爽了,而且兩種都有(詳見下面)共三個花色,一次大大的滿足。這回是在浦西的「上海植物園」再度重逢,在一處花壇裡,高高的蜂香薄荷花序,像一團團絢麗的煙火、一枝枝耀眼的火炬,在花壇中大放光明,與其他香草搭配演出,真是個亮眼的明星啊!

這花我也種過,生長的非常旺盛,但是就見鬼的不開花,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大概又是一個前輩子欠她的花。葉片捏下去會聞到柑橘類的芳香,所以市面上稱為佛手柑薄荷或葡萄柚薄荷,但是她和薄荷可是不同屬的堂姊妹,單看葉子或許不好認,其實只要觀察蜂香薄荷的葉脈顏色較淡、冬季葉片較紅等特徵就可以辨別,當然嘍~捏一下葉子聞聞就更可以確認了。

.


蜂香薄荷

學名:Monarda didyma

英名:BergamotScarlet BeebalmScarlet MonardaOswego TeaCrimson BeebalmWild Bergamot

日名:モナルダ・ディディマ、タイマツバナ(松明花)、ベルガモット

別名:佛手柑薄荷、麝香薄荷、馬薄荷

簡介:原產美國華盛頓州至奧勒崗州,生長在溼度較高的森林隙地或河岸,為脣形花科蜂香薄荷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為花朵能吸引蜜蜂而得名,葉片沖泡的茶具有柑橘類的芳香,自古就深受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的喜愛。植株高度60~150㎝,卵形的葉片對生,葉緣有圓鋸齒,葉脈明顯。夏季自莖頂開花,頭狀花序,花色有紅、粉紅、桃紅、紫色…等。花序特殊、花色鮮明。是一種美麗且具有芳香、茶飲功能的香草植物。市面上流通的以淺紫色的野蜂香薄荷(管蜂香薄荷)Monarda fistulosa與蜂香薄荷Monarda didyma兩種為主。


1 則留言:

  1. 枝葉像野草,花卻燦爛得教人驚艷~
    不知道好不好養,而且,好像有看過藍紫色一類的,不知道是不是看錯呢?

    綠心:
    台灣有賣植株,一般稱為柑橘薄荷或葡萄柚薄荷,但是沒見到過在台灣開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