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6/05

珊瑚樹果實纍纍

碧樹掛珊瑚

前天一早到台北市溪山苗圃,遠遠就看到一棵矮樹掛滿果實,三步並兩步的急走向前,所見的就是照片中這幅結實纍纍壓彎枝的豐碩景象,珊瑚樹又到了讓山林裡大夥飽餐一頓的上菜時間了!

不過這可不是讓人吃的,生活在內雙溪的各種野生動物,需要自然界提供各式各樣的食物來源,例如葉片、花朵、果實等等。看著眼前一株赤楊的所有葉子被吃成像蕾絲一樣,同行的曾小姐說這裡真是蟲蟲的快樂天堂,連管理苗圃的黃大哥也說,吃就給他吃吧!反正自然就是吃了再長、長了再吃,如此循環不息而已。也是,不過那景象要是發生在愛花人的家裡,恐怕會讓人瘋掉吧!

家裡種的,如果以觀賞為主,當然不太容許病蟲害侵害辛苦栽培的花草。如果在自然環境中,許多昆蟲的幼蟲吃食植物的葉片,成蟲則幫助花朵授粉結籽,完成傳播的目的。如此互相依賴的共榮共存關係,習以為常在這裡時時刻刻上演。珊瑚樹春季開花的花朵異常芬芳,藉由香味吸引大量的昆蟲訪花授粉後,才有今天果實滿枝的盛況。

珊瑚樹是一種優良的樹木,不僅花果可賞,還具有生長迅速、體質強健的特點,可以當灌木列植成綠籬或種植為庭園主題樹。日本還廣泛種植於公園與道路。因為珊瑚樹非常耐空氣污染,而且植物體內富含水分不容易燃燒,能夠阻隔火災的蔓延,這在以前戶戶緊鄰的日式木造房子來說,阻絕火是很重要的防火要素,珊瑚樹因此被推薦為優質的防火樹種。

.


珊瑚樹

學名:Viburnum odoratissimum

英名:Sweet Viburnum

日名:サンゴジュ(珊瑚樹)

簡介:原產中國華南各省、台灣以及韓國、日本,為忍冬科莢蒾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樹高1.5~10m,枝條有瘤狀皮孔,葉片橢圓形或倒卵圓形,葉緣有波浪狀鋸齒或全緣,格質葉面光滑,圓錐花序自枝端或葉腋伸出,芬芳的白色花朵小,開花期春季。卵圓形果實由紅轉黑成熟,果徑約0.5㎝,果熟期夏季。另有一種日本珊瑚樹 Viburnum odoratissimum var. awabukiViburnum awabuki)的變種,果實末端的宿存花柱長伸,葉片側脈6~8對,比一般珊瑚樹5~6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