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07/28

新花卉105~銀葉黃蟬

銀葉黃蟬

學名:Allamanda cathartica cv. Silver Jenny(Allamanda cathartica cv. Silver Dwarf)

英名:Silver Leaved Trumpet Plant、Silver Jenny Allamanda

日名:ギンバアリアケカズラ(銀葉有明葛)、アラマンダ・シルバードワーフ

簡介:是原產巴西的軟枝黃蟬所選育出的園藝品種,株型、葉片與花朵都比軟枝黃蟬小。常綠或落葉木質藤本,枝中空柔軟,若無支持務可供攀附,則長伸後會斜向下垂生長。輪生葉片銀灰色,中間主脈綠色,葉薄革質表面光滑。漏斗形黃色花朵開於枝端,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要開花多就需要充足日照,水分需求中等,可待介質表面乾燥後才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生長停滯,可以進行大幅度的修剪,以促進春季萌生新枝於夏季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至夏季剪取成熟枝條兩節扦插。

應用:銀色葉片可以發揮色彩變化的效果,尤其在綠色植物較多的庭園中,黃花、銀葉可以營造多樣化的視覺感受。可以藉由修剪控制枝條長度,使她成為灌木盆栽,較緻密的葉片亦適合作為綠籬材料。

.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黃蟬類的花實在很糾纏~~好冷的話 "(><)"Allamanda這一屬,常見的有黃蟬 Allamanda cathartica、灌木的小花黃蟬 Allamanda neriifolia、開紅紫色花的紫蟬 Allamanda blanchetii,近緣屬的還有蔓性黃蟬 Urechites lutea(金香藤)以及紅蟬 Dipladenia sanderi

這些花的花型大同小異,常常讓愛花人搞不清楚。尤其黃蟬有許多品種,如大花黃蟬 Allamanda cathartica cv. Hendersonii重瓣黃蟬 Allamanda cathartica cv. Stanstill’s Double小葉黃蟬 Allamanda cathartica cv. Grandiflora多花黃蟬Allamanda cathartica cv. Williamsii 銀葉黃蟬 Allamanda cathartica cv. Silver Jenny。品種已經夠豐富了,然而紅紫色的紫蟬,卻有一個花色杏黃的品種來湊熱鬧,啊哩~該叫什麼蟬比較好呢?黃花紫蟬嗎?

管他勾勾纏,就是喜歡黃蟬明亮簡單的黃色花朵與綠油油的葉子,家裏已經有一株長得非常漂亮的多花黃蟬,看到花市新鮮的銀葉黃蟬還是受不了誘惑買了回家,種植才兩週就遇到鳳凰颱風。下午風雨稍歇時,趕緊上樓查看。乖乖。就只有種了銀葉黃蟬這一大盆翻下來,其他滿屋頂N盆植物都沒事。都怪同一盆內的石榴與藍雪花太過茂密,樹大招風讓盆栽受不了強勁風力,還好只壓到下面一株狐尾武竹(還好那傢伙是壓不死的),翻倒的這一盆裡植物全部安然無恙。


6 則留言:

  1. 去Bali島時有看過橘紅色的
    顏色很討喜呢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記錯了,這類的花沒有橘色的。

    回覆刪除

  3. 應該不至於ㄝ
    因為真的有看見

    回覆刪除
  4. 給版主!!
    我把之前旅遊的照片找出來了

    真的不一樣呢
    (當時看到的拍下來的是橢圓形的葉子)
    http://tw.myblog.yahoo.com/undotres-ecgarden/photo?pid=7480&prev=7479&next=7481

    我一直以為都是黃蟬
    感謝提醒!

    回覆刪除
  5. 妳拍的是紫蟬的一個品種,紫蟬是黃蟬的親姐妹,花型非常像,但是葉子不同。
    紫蟬的花色從紫紅、桃紅到嫩黃色都有,妳拍的那個是比較少見的花色,應該是嫩黃色那一個顏色變深的結果吧!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請問狐尾武竹要修剪或換大盆時,她的塊莖可以剪掉嗎?我的3吋盆快爆了(膨脹狀態)今天我把她拉出來一看,嚇始了那個塊莖好大一坨~~還有葉子若黃黃乾乾的這樣是土太濕還是曬太久?我是放在上午日曬半天下午明亮但光線未直射的地方。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