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0/28

金花石蒜再現光芒

崖壁上的金光

連續兩個週日都到瑞芳鎮的三貂嶺步道,為瑞芳社區大學的夥伴講解植物生態。這片山區屬於較為潮濕的氣候,步道旁蕨類生長相當旺盛,也見到台灣馬蘭、圓葉雞屎 樹正在開花,路邊成遍的大青是先人開發的遺跡。步道平緩,一路走來輕鬆愉快,微風徐來舒適怡人,真是踏青的好時節。此行的終點是水量充沛、氣勢浩蕩的合谷 瀑布(三貂嶺一號瀑布)。站在隔著山谷的觀瀑平台上,正好可以將瀑布全景一覽無遺。在欣賞瀑布時,職業病又發作,在瀑布旁的陡峭山崖上,忽然看到幾點閃亮 亮的金黃,透過相機長鏡頭拉近一看,居然是「金花石蒜」,哇~真是太意外了!愛花人不妨找找下面這張照中的金花石蒜在哪裡?

金花石蒜分佈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日本九州以南以及台灣,在台灣本島以東北岸濱海坡地與鄰近山區居多,其他地區分佈較零星。在民國40~60年代,曾因球根外銷日本獲利頗豐,致使野生資源大量受到掠奪。農委會因此將金花石蒜的保育等級評為嚴重瀕臨絕滅的植物,意指依據以往的觀察,以及實際或潛在的開發破壞,推論在10年或3世代內,族群數量會減少超過80%美麗的花似乎帶著原罪,讓人利益薰心。幸好農政於80年代開始發展金花石蒜的切花種植技術,促使農民改以切花的形式栽培生長,並輔導外銷日本得到很好的成效,讓金花石蒜在野地得到喘息的機會。近年因應生態保育與觀光休閒,許多單位也積極地進行復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秋季徜徉在東北角時,將很容易的能欣賞到坡地上盛放的燦爛金花。

雖然在野地的金花石蒜命運多舛,花市中的金花石蒜的遭遇就好多了!夏季可以買到像燈泡狀的球根,經過栽培大多可以在當秋季開花。也可以買到像隻金箭的切花,買回來插在水瓶中,很快就會開出有著波浪蜷曲的花瓣與優美弧形花蕊的花朵。看到黃澄澄的花朵,愛花人莫不忽地笑了起來。是的,「忽地笑」是她的古名,最早見於明朝周文華撰的《汝南圃史》中。金花石蒜有的特殊的習性—她的球根在夏季時進入休眠,地上部的葉片會完全枯萎不見痕跡。到了秋季後,花莖先無聲無息的挺出地面開花,讓人們見到時先是訝異隨之欣賞而笑,所以才有取了個這麼貼切的名字。


金花石蒜

學名:Lycoris aureaLycoris traubii

英名:Golden Spider LilySurprise LilyNaked LilyYellow Magic LilyGolden Hurricane Lily

日名:ショウキズイセン(鍾馗水仙)、ショウキラン(鍾馗蘭)、リコリス・オーレア

別名:忽地笑、龍爪花

簡介:石蒜科石蒜屬的宿根性草本植物,地下層狀鱗莖肥大,呈卵圓型。秋季開花後長葉,劍形葉片薄革質,長度超過50㎝、葉寬2.5㎝,葉片中央有一淺色帶。花莖長40~60㎝,繖型花序有5~8朵花,花瓣6枚,長披針形,花瓣易反卷,瓣緣有波浪狀波摺。雌、雄蕊較花瓣長。在台灣,開花期約9~10月,花凋謝後開始長葉,至冬季葉片成熟,時序進入4~5月時葉片逐漸枯黃,入夏後葉片乾枯以球根休眠。繁殖採用分球法簡而易行,播種法因幼株生長緩慢,至開花需時5年,因曠日費時所以較少採用。


3 則留言:

  1. 花開凋謝後是否要剪掉
    有人說要保留莖部讓養份回流至球莖
    對嗎

    回覆刪除
  2. 花朵凋謝為避免結果耗費養分才剪掉,並不是養分回流。

    回覆刪除
  3. 綠心老師:

    我去年中的時候買了兩株紅花石蒜,是已經長葉的小球莖,那時候葉片大概手掌長
    可是到了今年葉片還是那麼小都沒有變大變長(去年的老葉有枯掉),為什麼會這樣勒?
    我目前放在台中全日照、土用泥炭土、土壤保持濕潤、沒施肥,是哪裡不合她意嗎= =

    還有我想請問這種情況的話大概多久才會開花呢?該不會要等五年吧 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