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8/12/06

2008聖誕紅新品

說是新品,其實這些品種在去年與前年就已出現,只是產量很少,花市上僅驚鴻一瞥就不見蹤影,今年的冰火與檸檬雪的產量似乎明顯增多,愛花人比較有入手的機會。看膩了平凡的紅色聖誕紅嗎?愛花人現在到各花市逛,應該都能瞧見這些聖誕紅新品。買回來佈置,包準有一個新鮮色彩的浪漫聖誕節。

冰火

學名:Euphorbia pulcherrima cv. Ice Punch

英名:Poinsettia Ice Punch

日名:ポインセチア「アイスパンチ」

簡介:美國保羅愛基(PAUL ECKE)公司出品,台灣的太和公司代理的品種,是Punch系列品種的一員,台灣於2007年才引進。深紅色苞片上有著冰霜般的淺色斑紋,令人過目難忘。不同溫度會造成斑紋有深淺變化。苞片是寬闊且邊緣有尖角的造型,葉色濃綠能襯托苞片色彩。官方說這品種在生產栽培與販售上還有許多的優點,如此看來會是個長銷的好品種。

眉批:看神奇寶貝長大的大、小朋友們,這一品的名字Ice Punch,就是神奇寶貝「急凍拳」招式。太和公司想必對於「Ice+ Punch打擊」怎麼翻譯花了不少心思。保羅愛基(PAUL ECKE)在美國2006年冬季推出後,就在各地市場揮拳擊倒(該公司的品種簡介特別用knockout這個字)了其他聖誕紅品種,得意了一番。品種好,名字也取得巧哩!

 



草莓鮮奶油

學名:Euphorbia pulcherrima cv. Strawberries 'N Cream

英名:Poinsettia Strawberries 'N Cream

日名:ポインセチア「」

簡介:美國保羅愛基(PAUL ECKE)公司出品,台灣的太和公司代理的品種。台灣自2006推出,奇特的苞片色彩吸引許多注目,淺粉色的苞片四周鑲嵌有乳黃色的斑紋,為他博得「草莓鮮奶油」的名稱。但是細碎的視覺感受也讓很多人無法接受。葉片小且容易分枝,使她成為一個適合小品栽培的品種,目前生產也以3吋盆為主。選購時以葉片多、苞片寬者為優。

眉批:這個品種的名字愈查愈糊塗,根據美國美國保羅愛基(PAUL ECKE)公司的目錄寫的是這個名字。有些歐洲與日本的資料,查到的是先鋒Euphorbia pulcherrima cv. Avant Garde,不知是改用別的名字登錄還是怎樣。還是上了PAUL ECKE才確定是不同品種。比較起來,先鋒的缺刻比較淺、苞片較寬,草莓鮮奶油的缺刻深,栽培完美的苞片是橡葉形的,但在台灣所見到的苞片都變得很窄。個人覺得這品種奇特到古怪的程度,苞片的顏色分佈匪夷所思,但是卻不好看,因為苞片很容易有不規則缺刻。讓這塊草莓鮮奶油蛋糕,像被饞鬼咬了好口破了相。

 


 

檸檬雪

學名:Euphorbia pulcherrima cv. Lemon Snow

英名:Poinsettia Lemon Snow

日名:ポインセチア「レモンスノー」

簡介:費雪的美國分公司(Fischer USA)出品,台灣的福埠公司代理。天然株形圓整,苞片是明亮的檸檬黃色,會因為栽培環境的光照強度與低溫程度,呈現深淺不同的變化。光線強、溫度低顏色變黃,反之則苞片顏色變白。本品種需要較低溫的栽培環境,高溫的栽培場所會讓品種特性變差。

眉批:吃過檸檬口味的白巧克力嗎?這一品的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清清爽爽、舒舒服服,在冬日的陽光下,色彩淺的檸檬雪特別的閃耀亮眼。有別於白聖誕紅的蒼白,檸檬雪微黃、微綠的層次變化豐富,放在紅花綠樹中,想要不見到她也難啊!

 



5 則留言:

  1. 每個名字聽起來都好好吃喔~~(流口水ing~)

    不過如果大家沒看過"冰火",
    恐怕會以為這株聖誕紅生病了吧~

    回覆刪除
  2. 真的耶~
    妳一提醒才發現都可以吃
    冰火好像是一種水果酒還是伏特加的名字
    草莓鮮奶油蛋糕就不必說了
    檸檬雪是調酒還是檸檬口味的雪花冰啊~~
    哈哈----都是好吃鬼

    是很多人不喜歡冰火的顏色
    說那像衣服褪色或染到色~無言@@

    回覆刪除
  3. 這一陣子在不少花店都有看到另一種聖誕紅,
    顏色滿接近「草莓鮮奶油」的,不過看起來比它更粉紅一些,
    缺刻也比較正常,沒有那麼誇張(?)
    樣子還滿舒服的,沒有傳統的聖誕紅那種紅豔得過火的怒放感,
    但是有保留了節慶的氣氛跟優雅的色系,
    不曉得叫什麼名字哩?

    回覆刪除
  4. 今年11月底時在桃園農改場台北分場有一場聖誕紅新品種的展示會就見到了以上老師所介紹的這些聖誕紅,真的好美!
    桃園農改場台北分場經過一番整理之後增加了一些庭園造景使得場區看起來熱鬧許多…

    回覆刪除
  5. TO:Atlantis
    有照片嗎?依照你的描述有幾個類似的種類,這樣我猜不準的@@

    TO:edeline
    桃改場是聖誕紅的推手(聖誕紅在台灣的產地以桃園為大宗),作過不少研究推廣的工作。台北分場啊~好久沒去那邊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