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6

新花卉142~紅花假杜鵑

紅花假杜鵑

學名:Barleria repens

英名:Red BarleriaSmall Bush VioletCoral CreeperCoral Creeper Bush Violet

日名:バルレリア・レペンス

簡介:爵床科假杜鵑屬的常綠半灌木,原產非洲熱帶森林,在世界各熱帶地區亦已見馴化。莖部匍匐生長,對生葉片橢圓形,質感光亮,觸摸有粗糙感,葉片長約3㎝,寬約1㎝。漏斗形花朵開於葉腋,花朵含苞時有兩片蚌殼狀的總苞保護,花色橘紅或淺橘,花徑約3~4㎝,兩枚雄蕊與雌蕊長伸。開花後易結果,果實成熟後迸開彈射種子,以達到傳播的目的。每朵花約一天壽命,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充足供水可以促進生長開花,缺水會讓花容易掉落。每季施用一次常效性肥料即可,過度施肥會讓枝葉生長過於旺盛,開花反而減少。高溫期生長迅速,可酌加修剪以控制樹型,能使枝葉茂密更加美觀。繁殖採用分株、扦插、播種,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適合盆栽或吊盆栽培,亦廣泛應用於庭園大面積種植作為地被植物,也可以定期修剪為灌木形,作為整形小灌木或矮籬。唯生長勢強,必須注意控制生長範圍,以免莖蔓攀爬於其他鄰近植物上。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我最不喜歡植物名稱有個假字的,本來就是不一樣的東西,取個假什麼什麼的,硬就是比人差一截。紅花假杜鵑也是,雖然花、葉猛然一看有點杜鵑花的樣子,但是仔細看則又可以很容易分得清清楚楚。

我種這一叢已經34年有了,是從卓蘭花露花卉農場陳基能兄那,半買半送帶回來的5吋盆。種下去後暴長,不時時修剪會攻城掠地長太過頭,所以一直維持在株徑60㎝左右,也真夠會長的,所以有機會時會剪她的枝條送給課程上的學生(聽到沒~有機會親自上我課程的愛花人,小小福利還真不少^^)。小可惜的是她很會長、生命力強,而且全年開花,花朵卻不持久,尤其夏天大雨過後,常常見到花掉了一地。好花雖不常在,但是幾天後又會開。花謝花落~不計較那麼多的話,她是很值得在庭園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好花。


8 則留言:

  1. 台中有那個地方買的到這種花嗎?我今天去台中x文花市晃了半天都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2. 呵~台中不是我的範圍(在下不過淡水河的),所以....幫不上忙,抱歉=.=

    回覆刪除
  3. 呵...我發問完我才發現..老大你都是在台北出區出沒的....只是因為最近迷上了種一些花花草草..所以最近勤作功課中..

    回覆刪除
  4. 沒關係,你丟出問題,也許有台中的愛花人可以幫你解答。

    回覆刪除
  5. 上課剪枝條給的已苞待放..心裡充滿期待與喜悅..

    綠心:
    還成活哪些植物?

    回覆刪除
  6. 請問他是長紅假杜鵑嗎?

    綠心:
    也許有人這樣叫吧!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想問您有沒有出版有關九重葛圖鑑書籍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