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03

宜蘭員山鄉「穗花棋盤腳」行道樹

照亮夜空的火花

端午宜蘭行,路經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沿路栽種穗花棋盤腳作為行道樹。前年來時錯過開花期,對滿樹光溜溜的細長花莖只有抱憾。那天一早經過,瞥見還有花在開,趕緊請朋友停車下來看。仔細看花朵還很完整,運氣真好!因為這是開給夜貓子看的花(謎之音:是蛾才對啦!),花朵在傍晚開放,晚上7~8點的時候最盛開,直到早上6~7點就凋落了,常常在早上灑滿一地消損的煙火。這回是因為鄉間早晨還很涼,所以早上8點多經過花朵還沒掉下來,難得可以仔細看她煙火般的花。

她的4枚花瓣並不明顯,引人注目的是細長如絲的雄蕊,通常一朵花會有200~300枚雄蕊。雌蕊只有一枚,就是在一叢銀絲中桃紅色較粗較長的那根。穗花棋盤腳夜晚開花的時候芳香無比,藉以吸引夜晚活動的蛾類來訪花授粉。所以種在庭院中,可以在夏夜乘涼時,欣賞綺麗的花、嗅聞芳香的花朵。在日本琉球,有穗花棋盤腳生長的地方,常在夏夜舉辦活動,稱之為「舞香花祭」,對於推廣地方特色觀光很有吸引力,這點可以給宜蘭的地方政府參考。

穗花棋盤腳在台灣的天然分佈地有宜蘭與恆春,其實在台北還是湖的時候,湖岸四周也都有生長,現今湖退地現成為繁華的台北市區,日據時代在市郊的淺山仍能尋得穗花棋盤腳,見證台北市滄海桑田的變化。現在只要在生態復育的水域,能容易就能見到她。台灣大學傅園與學生活動中心後面就有種植,生長強健的植株在盛花時,花序可以長達1公尺以上,幾乎可以從樹梢垂至地面。我常開玩笑說,晚上情侶到這裡散步約會,同時欣賞這麼特殊且馥郁的花朵,應該會更有情趣。


穗花棋盤腳

學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英名:Powderpuff Tree

日名:サガリバナ(下がり花、下り花、下垂花)、モウカバナ(舞香花)、サワフジ(澤藤)

別名:水茄苳

簡介:玉蕊科玉蕊屬的常綠喬木,原產亞洲、大洋洲、非洲熱帶地區的河口溼地紅樹林及海岸林中,台灣分佈宜蘭及恆春半島。為水生植物,但是陸地栽培亦能生長良好。枝幹粗壯,側枝有明顯葉痕。橢圓形葉片有鋸齒,葉片常叢生於枝頂。總狀花序自枝端或老枝長出,花序下垂,長度可達1公尺以上。圓形萼片2~4枚,披針形白色花瓣4枚。雄蕊白色或粉紅色,雌蕊桃紅色。結果時花萼與雌蕊宿存,果實四稜卵圓形,果皮有許多纖維,質輕能漂浮於水上,借由潮水傳播。開花期近全年,以春夏季最盛。


7 則留言:

  1. 穗花棋盤腳是很漂亮,我是第一次看到了.她了花看起來像蓮霧了花,老師你說是不是?

    綠心:
    是很像蓮霧沒錯。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我種的麗格海棠最近都會從莖的底部變黑然後斷掉,是澆太多水嗎?因為我沒有移動他,應該不是被折斷的。想問問老師該怎麼處理,我把變黑斷掉的莖整個減掉,一整盆都快剪光了。嗚嗚。
    謝謝老師喔!

    綠心:
    那是病害侵襲,可能是白絹病或鐮刀菌。發病原因很多,天氣太熱植株衰弱就容易出毛病,你描述的病害已經很嚴重,噴灑藥劑效果有限。一般麗格秋海棠只在冬春季栽培欣賞,夏季多半就不要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離我這麼近就有她的芳蹤,可惜今天下雨,不然今晚就夜騎進台大校園尋花.

    綠心:
    雨過後開得更讚,快去看吧^^

    回覆刪除
  4. 綠化教室學生2009/6/4 下午6:04

    就因為喜歡它,
    待果實成熟
    撿回家培養,發芽長大
    很有成就感ㄋㄟ!

    綠心:
    我也撿過兩粒,可惜都沒發芽@@

    回覆刪除
  5. 我第一次看到穗花棋盤腳是在種子盆栽的書上看到的。光看到書上的照片我就好喜歡喔~ 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實株(或許有經過但並不曉得)
    希望將來有機會看到她煙火般的花朵呢~~

    綠心:
    去琉球或回台灣看吧!新宿御苑那個溫室裡面不知道有沒有種?

    回覆刪除
  6. 台灣大學傅園與學生活動中心後面種植穗花棋盤腳
    有白.淺粉.桃紅三種美麗顏色
    近日來花況正當盛開 真是大開眼界
    草地上掉下來各色花朵成為獨特自然毛茸茸柔軟花毯
    早晨微光中滿樹白.粉.桃垂簾流蘇美極了
    喜愛朋友們 賞花趁早(早上5一7時較合宜)

    綠心:
    學生活動中心後面那一排真的很壯觀,去年看有一些花序已經觸到地面了。
    感謝SJ提供這麼好的訊息,我似乎也該找一天去拍,好放在「私房賞花地圖」中介紹^^

    回覆刪除
  7. 你好!想請我在台中市向上南路的萬壽棒球場拍了一些奇特的花***想貼上來請問花芳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