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01

多肉植物手記43~臭桑

肥肚、臭葉、奇花

端午假期跑了一趟宜蘭,主要目的是到以食蟲植物為主題的「波的農場」,與園主波哥聊聊。除了滿園食蟲植物拍到飽之外,還由波哥帶領之下,參訪宜蘭員山鄉枕山村兩戶花種得非常美的民家,以及「金雙甡園藝」逛逛。金雙甡園藝這是宜蘭地區一家很有特色的園藝店,除了一家子有好幾對雙胞胎之外,園內常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植物才是吸引人的地方。這次一逛之下藉由波哥的人面,以比市價便宜許多的價格,買到兩株期盼已久的植物。一是不久前才介紹過的「美麗毬蘭」,一是今天要介紹的「臭桑」。

臭桑,初次見到的人常常莫名所以,連描述都會有問題吧!花朵像飛碟、像太陽、像海葵、像補蠅草……像的東西可多著,但是這樣描述卻不正確,因為那個綠色圓盤有觸鬚的東西,其實是花序,真正的花是在圓盤中的綠色顆粒樣的東西。因為太小,眼睛直接看恐怕看不清楚。花序詳細的描述請看我之前介紹過「黑魔盤」,這種植物是同屬手足,花一樣的怪異。

臭桑,故名思議是桑科植物,會臭的地方在葉子,不揉葉子味道不會出來。桑科植物最著名的特色是有許多種類是「隱頭花序」,古時候的人觀察到這類植物沒有見到開花就結果,所以通稱為無花果 Fig。其實他們的花是藏在囊狀像果實的花序內,我們常見的榕樹、雀榕、無花果、薜荔、愛玉都是這樣的植物。而臭桑屬植物花序的特色,就好像將無花果剖開攤平一樣,讓花朵顯露出來。花序四周那個綠色尖尖的東西有什麼用途我不清楚,無非是能散發氣味或是有標示作用以吸引昆蟲訪花吧!

這植物雖然也是多肉植物的一員,不過肥胖的地方不是之前介紹的那一堆是葉子肥的種類。請看她的大肚腩,肥的地方的莖幹,尤其是靠近土的基部最肥,這類植物在園藝上通稱為「壺型植物 Caudex」,常見的沙漠玫瑰、酒瓶蘭、珊瑚油桐都屬於此類。藉由肥肚儲藏水分與養分,以抵禦乾旱,是這類植物的生存策略。不知我小小這4吋盆,可以把她的肚子養到多大@@?

照片這株才剛買到手,查詢一下種植的要點與大多數多肉植物一樣充足日照與節制澆水,所以我暫時先放在陽台有遮雨的明亮位置,避免夏季烈陽曝曬後暴雨的侵襲。高溫期是生長開花的時間,水分是介質乾了就澆。歐美、日本多肉植物專業網站與部落格都說她低溫期會休眠,我家冬季的溫度可能也會讓它休眠,屆時再節水即可。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一般壺型植物以播種法比較能促使莖基部的肥大。

 

 


臭桑

學名:Dorstenia foetidaDorstenia crispa

英名:Dorstenia foetida

日名:ドルステニア・フォエチダ

簡介:桑科臭桑屬的落葉灌木,原產非洲東部至阿拉伯半島乾燥地區。莖肥大多肉質,尤以莖基部為甚,莖上有明顯皮孔與葉痕。互生葉片聚集於莖頂,葉披針形至卵圓形,長約4~6㎝。葉緣或有鋸齒,或呈波浪狀,葉背主肋突出。葉片搓揉後有臭味,種名 foetida 即是拉丁文「惡臭」的意思。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盾狀的花序有軟刺狀的突起如星芒,軟刺的數量不定。整花序約3㎝大。真正開其中的花朵微小僅0.1~0.2㎝,雌雄異花。花後結瘦果,果實成熟會彈開以傳播。開花期為暖季,熱帶地區可全年開花。亞熱帶及溫帶地區栽培冬季低溫期會落葉休眠。

 

 


3 則留言:

  1. 其實花也有它特別的美感,但是莖實在是不好看~~ 哈哈
    不過,看資料他似乎不大,應該也是挺可愛的...

    綠心:
    那是美感喔~那你的審美觀快要和成仙的境界差不多了(愛多肉成仙^^)

    回覆刪除
  2. 嘿.....
    我在花市有看到喔....
    花市叫她...雅馬桑....
    直覺....來自日本嗎???
    結果.....三條線喔....
    不過.....真的很特別喔....

    綠心:
    那名字怎麼來的啊,好奇~~~~~

    回覆刪除
  3. 我去台南的南門花市買,老闆也說他來自日本,然後說一連串的日文名稱,完全聽不懂,然後又說它是奇花類的,我就這樣被騙了一盆回家,謝謝你的解答唷,我收到信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