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04

及時雨後淡淡香

白絹銀綢馬茶花

這場極其重要雨終於下了,這個見鬼的「沒雨季」,讓許多植物本要利用春末夏初的好氣候奮發生長時,缺了臨門一「雨」。今天下起大雨的時候,我正在三峽滿月圓,是滴~山區的雨更大,讓溪流成激流,瀑布更加壯觀。同行的是內湖區的鄰里公園認養人,她們也表示這陣子乾旱,為公園裡的植物澆水澆得很辛苦。大家盼著的就是這場及時雨……

回家後,看到客廳桌上又有一大盤白色的花。這不是之前的梔子花(那株4月開過後被我剪光,現在正冒芽中),想想家中這樣白色重瓣的花有兩種,梔子與馬茶,所以這盤瑩亮雪白就是馬茶花嘍~。數數將近有30朵,老婆說雨中在屋頂聞到她的香味,就全摘了下來。因為不摘的話,花瓣這麼透的花被大雨一淋,馬上變成丟在樹枝上的一坨衛生紙,所以我在小時候也叫她「衛生紙花」。雖然不雅,倒也形容得維妙維肖。馬茶花又稱馬蹄花,倒不是花朵和馬有什麼關係,而是果實型態和馬蹄形狀相似而得名,台語的「蹄」與「茶」都是發「ㄉㄟˊ、deiˊ」的音,所以我猜是寫錯字了。中國叫她為「狗牙花」,難聽死了,應該是花苞形狀的關係。

傍晚或雨後,是她噴香的時機。記得有年在碧潭橋下辦活動,因為下午一場西北雨使活動中斷,待雨後活動繼續進行時,隄邊一排馬茶花所放出的芳香,簡直快迷倒參與活動的人們。所以剛剛這盤馬茶花已經不太香時,我拿點水噴灑在花上,不多久香味又飄了出來。我自己栽培觀察的經驗發現,她與梔子花同樣不能缺水,雨後發育開出來的花,會比平時開的花瓣來的飽滿,花也開得多。所以使用保水力較強的介質,以及避免夏季曝曬植株使葉片、土壤水分蒸發太快,是栽培的重點。

馬茶花市面上販售的品種以重瓣的居多,偶而有退化成單瓣的植株。台灣也有原生的種類,花朵較小且像風車一樣,看起來也滿秀氣的。馬茶花帶點透明的花瓣質感,有別於其他香花比較厚實的花瓣,陽光下觀察花瓣會閃閃發亮,且白色如蕾絲邊的波折花瓣,使它成為是一種型、色、香具備的香花,莫怪乎英文稱她為 Crepe Jasmine 絲緞茉莉


馬茶花

學名: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Ervatamia divaricata

英名:Crepe JasminePinwheel FlowerCarnation of India

日名:サンユウカ(三友花)

別名:馬蹄花、狗牙花、馬蹄香

簡介:夾竹桃科馬茶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根肉質,灰褐色莖有縱裂。橢圓形光滑葉片對生。聚繖花序開餘近枝端的葉腋,每花序可開花6~10朵。花筒形,花色潔白。原種單瓣花冠5裂,重瓣品種約有10於枚花瓣,花徑約3~4㎝。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以栽培。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促進生長時,可以在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介質表面略乾較要澆水,夏季尤其注意補足水分。喜好高濕度環境,燥熱處生長不良,栽培於牆蔭、水邊或在葉片噴水則可促進生長。馬茶花生長強健,少有病蟲害發生。冬季嚴寒時可能會有落葉休眠現象,可修剪過密的枝條。馬茶花枝條伸長的速度較慢,一般不進行縮短修剪。

應用:選購主幹粗壯,分枝多,葉片光澤亮麗有生氣的植株。適合7吋以上盆器以單株盆栽種植欣賞,或直接種植於庭園內,單株、多株成叢或列植作綠籬都適合。全株光潔鮮綠有清潔感,搭配雅緻芬芳的花朵,使全株質感清新無比。


11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 她跟梔子花有血緣關係嗎? 花長的有點像耶~

    綠心:
    沒有任何關係,梔子是茜草科的植物,馬茶花是夾竹桃科的。花朵看照片是滿像的,實際上看就知道不同。梔子花香濃,花瓣的白有濃厚的感覺,花中有一個黃色棒狀的雌蕊。
    馬茶花的香味淡雅,花瓣有絲織品半透明的質感,花中心就一個黃色的洞,雌雄蕊都在洞裡面。這樣會分了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她和玉堂春有何分別?

    綠心:
    妳說的玉堂春是梔子花的一個植株小型且重瓣的品種。梔子花與馬茶花的分別我在前一位問題的答覆中以說明,請看^^

    回覆刪除
  3. 鵝媽媽:綠心老師好
    啊~我最喜歡白色的花了,還會香耶~
    ☉ ☉ 腦子裡卻一直出現一馱衛生紙的樣子~哈哈

    綠心:
    難不成妳小時候也叫他衛生紙花^^

    回覆刪除
  4. 喔~~原來如此~ 我了解了~謝謝綠心老師的解說^^
    很想聞聞香味淡雅的馬茶花呢~

    綠心:
    馬茶花日本比較少,如果有的話,現在應該上市了^^

    回覆刪除
  5. 我本來也想問馬茶跟梔子怎樣分,這篇文章我三不五時就進來看看圖,看是否可以自己看出端倪,結果還是看了綠心老師的答案,才重新看花心的部位,這樣我知道南港公園的是梔子花了,謝謝!可以再認識2種花,真是高興!

    綠心:
    阿滿常常逛南港公園啊~~那裡水池邊有很多海芒果的種子可以用來種小盆栽喔!

    回覆刪除
  6. 哈囉!老師:
    我很健康的回來啦!
    這次的賞花之旅去了加茂花菖浦園,掛川花鳥園,大船植物園,生田綠地玫瑰園.相模麻溝公園,神代植物園,一整個殺紅眼,4G*2+2G*1全殺完,真的是超超超讚的啦!一定要自己去看才能感受,日本的公園只有大可以形容,花就不用說有多漂亮,我們走的路線大部份都是老人,但他們可都是人手一台專業相機,賞花在日本可是很風行ㄋ!!!

    綠心:
    妳弄個部落格來寫文章、貼照片給所有的愛花人看啦!
    今天這篇伯利恆之星就是妳的成就,感恩~~~
    妳今天留言,我今早拍了花正要寫,會不會太巧了一點^^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
    馬蹄花常見一種難治的病蟲害,在全株枝幹上會附著一種褐色的小粒,被這小粒附著不到半年,整株就會枯萎,試噴灑過殺蟲劑、洗碗精溶液及好年冬精稀釋液均無效,請問老師可有良策0.0?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我家的馬蹄花也長滿了褐色的小粒的咖啡介殼蟲, 還有很多螞蟻爬來爬去, 葉子呈現營養不良的黃綠色甚至枯萎掉落. 我有想過噴礦物油, 但是我家的馬蹄花長在西向的陽台上還蠻大一株,很多樹枝手不夠長噴不到, 請問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去除呢? 請問施放草蜻蛉的幼蟲會是一個好辦法嗎? (我實在不想噴農藥...)

    回覆刪除
  9. 老師:
    請問為什麼剛買的馬茶花(還沒換盆)會一邊開花還一邊掉花苞呢??

    回覆刪除
  10. 謝謝~
    真喜歡馬茶花!!
    =)

    回覆刪除
  11. 老師您好:

    請問馬蹄花的根因為空間不夠長到從土裏冒出來,這樣可以用鋸子把一部分的根鋸掉然後換新的土下去嗎?因為我家的是直接種在花台上所以沒辦法換盆(然後是跟九重葛種在一起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