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10

嫩粉幽香夾竹桃

灼灼自顔色,竹葉夾桃枝

今天到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會勘時,喜見「有毒植物區」兩株夾竹桃正在盛開。嫩粉的花色在陽光下耀眼無比,拈枝近賞時,還能聞到花朵特殊的芬芳。是的,夾竹桃是不需再多說的著名有毒植物,全株都有毒性,所以很多人不敢種,深怕種了之後中毒。這點就過慮了,有毒植物的毒性絕大多數都要進入人體才會引發中毒反應,少數才是經過觸摸就有問題。當然,栽培位置有幼童活動就需避免,以免玩耍時誤入口中,或是正值口慾期的小小孩,抓了花葉就往嘴裡塞。

因為有毒,讓這個優點很多的植物越來越少被栽培。記得景觀界前輩蘇永昌曾經說過一個實際的案例。大意是中山高速公路有次設計分隔島綠化時,有某官或某議員對分隔島中設計夾竹桃很有意見。設計單位就解釋說,夾竹桃種在分隔島中,不太會有人接觸到吧!沒想到官大學問大,某官竟然拗說:「萬一發生車禍,車子撞到分隔島剛好把夾竹桃撞斷了,又剛好汁液滴到車禍的人嘴巴裡不就中毒了嗎?」還好,那荒唐的硬掰意見沒被採納,所以中山高的路中,才能在夏季見到豔麗桃紅的夾竹桃盛開。那景象,在前年去上海到江蘇的高速公路邊,也見到沿路遍植紅白兩色夾竹桃。為何道路邊要設計栽培她?原因很簡單,夾竹桃極抗空氣污染,汽車廢氣與厚厚的灰塵,對她生長一點影響都沒有。抗旱力強,種植成活後就不必澆水。耐貧瘠不擇土質,所以不用施肥。天然樹形圓整,一般不需修剪。開花豔麗,可以營造美麗的道路景觀。

其實居家栽培,只要注意修剪時勿讓汁液滴入眼、口即可。我要不是家中已經塞不下這麼大的灌木,應該也會種上一株。反正家裡有毒的植物不少,多一個毒界天后也無妨。其實中國最早在宋朝,就已自印度傳入夾竹桃供栽培欣賞用。中國元朝李珩的「竹譜詳錄」卷第七「有名而非竹品」項下記載:「夾竹桃,自南方來。名拘那夷,又名拘拏兒(南印度至今仍稱夾竹桃為Kanerukanagillu。花紅類桃,其根葉似竹而不勁,足供盆檻之玩。」簡單扼要的說明夾竹桃的特徵。


夾竹桃

學名:Nerium oleanderNerium oleander var.indicumNerium indicum

英名:Indian OleanderExile Tree

日名:キョウチクトウ(夾竹桃)

簡介:夾竹桃科夾竹桃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廣布地中海地區至印度,是阿爾及利亞的國花。枝條直挺且富含水分。披針形葉片狹長,葉背中脈突起,葉緣微卷。葉對生或3~4葉輪生,葉面光滑。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喇叭形花朵,花冠5裂,副花冠細裂成絲狀,中有紅色條紋。花色有桃紅、粉紅、白色等,亦有重瓣品種。花朵芳香,亦有品種無香味。台北夏至秋季開花。


6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
    你好!這真的是夾竹桃嗎?怎地長的跟我知的不一樣!!

    潛水的海蓮娜

    綠心:
    是啊,不然哩^^
    高速公路上的是桃紅色重瓣品種,花形比較圓。
    不知妳看到的是哪一種?

    回覆刪除
  2. A2老師:
    公速高路邊種的紅色夾竹桃,粉紅色夾竹桃是很少看到,

    綠心:
    是滴,這個品種比較少一點,不果還是有在賣。

    回覆刪除
  3. 說到有毒植物使我想到自家附近有一戶人家有種植俗稱雞蛋花的緬梔,櫻桃很喜歡總是會揀地上的花回家想像自己在巴里島....但是媽媽說鄰居說是有劇毒的植物,怕我家的小孩碰到有危險,想請問綠心老師可有此說?

    綠心:
    雞蛋花的毒性弱,和夾竹桃差多了,摸不會怎樣的啦。
    我小孩在自家花園中成長,只要教他這花不可以玩,不小心吃了會怎樣說一下(恐嚇他一下^^),就一點事都沒有。
    我種的劇毒植物才多哩。

    回覆刪除
  4. 粉紅色的真的沒看過的說耶

    綠心:
    歡迎來我家賞花,粉紅色的確比較少,但是我覺得這種更清雅^^。

    回覆刪除
  5. 綠心老師種的花漂亮
    拍花技術也是一流~
    可以請教什麼相機拍的嗎?

    綠心:
    你過獎了
    相機是Nikon D70s,很普通的入門單眼相機而已。
    鏡頭是便宜又好用的騰龍Tamron 型號 AF28-300mm F/3.5-6.3 XR Di LD Aspherical [IF] MACRO (Model A061)這支旅遊鏡與NIkon MACRO 60mm這支特寫鏡頭

    回覆刪除
  6. 綠心老師:

    您拍的好美!
    剛好在寫篇名為《白色夾竹桃》的小說心得,
    不知能否引用您的圖片?
    我會註明出處及連結!
    謝謝!^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