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09

新花卉153~歌德木

歌德木

學名:Goethea strictifloraPavonia strictifloraGoethea cauliflora

英名:Goethea

日名:ゴエティア・ストリクティフローラ

簡介:錦葵科歌德木屬的常綠灌木,原產巴西。屬名是紀念德國文學家暨自然學家 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種名是窄小、細緻與花的結合(另一種名 cauliflora,則是幹生花的意思)。枝幹挺直,分枝角度小。嫩枝綠色有毛,老枝灰色。互生葉片卵圓形,葉緣有鋸齒缺刻,葉寬約10 ㎝,長約15~25 。老葉易脫落,使新葉聚集於枝端成叢。花朵開於葉腋的短枝上,可持續不斷的開花。花朵構造複雜(解剖請見12),每朵花有3~4枚紅色有白色網狀斑點苞片,裡面有5裂的紅色萼片,萼裂片尖端白色,再裡面則是微小的5枚桃紅色花瓣。花蕊長伸出花瓣外。所以可見度高的是苞片,真正的花瓣要切開整個花才見得到。在熱帶地區可以全年開花,台北除冬季少花外,其他季節都能賞花。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亦可生長。栽培需要充足供水,以保持葉片生長旺盛,缺水容易造成葉片黃化掉落。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即可。天然分枝少,亦不需修剪,以免分枝多而造成枝葉擁擠,反而影響幹生花的觀賞性。繁殖採用扦插與高壓法,於暖季施行。

應用:開花方式奇特,適合以新奇植物為展示主題的庭園或植物園種植。栽培以2尺以上的盆缽或直接種植於地上為宜,如果葉片過於茂盛,可進行剪除,避免花朵被遮蔽影響觀賞價值。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本種目前上市的商品名稱是「幹生花」,但是「幹生花」通常指的是部份熱帶植物花朵開於樹幹上的生態現象,包括楊桃、樹葡萄、波羅蜜以及許多榕樹類的植物都是。本種雖然也是幹生花植物的一種,但是直接如此稱呼並不太妥當。建議可將屬名的意義直接作為中文名稱,「歌德木」雖然有點文謅謅的,不過看在歌德在文化界的知名度非常高,和他有關的植物也會被多點關注吧!(謎之音:你想太多了 =.=

這花被初次見到的愛花人瞧見的第一印象,應該是這花「謝掉了」。的確,與其他錦葵科的植物如朱槿相比實在差太多,花型比較像是乾癟的洛神花果實。她會被引進生產上市只是個怪字罷了,美麗的花木這麼多,真想不出來有多少愛花人會在接納她、栽培她?


1 則留言:

  1. 綠心好,歌德木照片看起來也挺有獨特美感的,但好驚訝需出動到兩尺盆以上來種,植株真的有很大嗎?
    話說回來,常常看老師您格上的照片,常會到花市現場才發現植株的大小跟格上照片的初步印象落差很大呦!說來這樣在花市現場也是另一種樂趣~

    綠心:
    為了讓大家看清楚小花,所以都用特寫鏡頭啊XD。花市賣得植株都有150公分高,所以當然要用大盆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