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12

秀色可餐的馬齒牡丹

中看、中用又中吃

這麼好的花怎能不擁有呢?只要栽培地點能夠有充足陽光照射的話,就應該多種上幾盆。原因是馬齒牡丹在高溫期每天花朵開不停,花色鮮艷明亮,耐旱性強能省點水錢,颱風時節菜價飆漲時,還可以採下來當菜吃。吃~~~?!別懷疑,馬齒牡丹的原生種馬齒莧,本來就是野菜,台灣俗稱「豬母乳」,因為早期農業社會常會挖取到處都有的馬齒莧餵豬,植物中的成份能促進母豬泌乳餵養小豬而得名。

我在中國河南鄭州的鄉下就吃過道地的馬齒莧,口感頗清脆,但是莖葉上的紅褐色溶到湯水中,讓整盤菜看起來有點髒髒的,而且馬齒莧天生有酸味,只能算可以吃,距離好吃則有很大一段距離。與後來在台北市平等里的餐廳吃到的,可就有天壤之別了,那是園藝選拔出來專門作為食用的品種。白色花朵相當雅緻,枝葉都是清脆的嫩綠色,炒起來顏色碧綠,吃起來的味道也不酸,是很可口的健康蔬菜,因為馬齒莧類的植物病蟲害非常少,栽培的過程一般是不需要施用藥劑的。這菜現在能在超市與傳統市場見到,不過馬齒莧、豬母乳這兩個不雅的名字,都已改稱為「寶釧菜」,是不是好聽多了。話說唐朝時,苦情的王寶釧,被不負責任的老公薛平貴,丟在家中苦守寒窯十八年,沒東西吃時只好到處挖野菜充饑,到處都有生長的馬齒莧應該也是常被吃的一種,所以就這樣改名了。

欣賞的品種花朵大了許多,花色像牡丹一樣嬌艷,所以稱為馬齒牡丹。是高溫期栽培最普遍的草花之一,生命力強、耐旱少病蟲害,繁殖容易開花茂盛,是園藝入門者與常疏於照顧花的人最佳選擇。因為花色明亮的緣故,除了單色單盆種植外,也非常適合多色混種,五顏六色繽紛效果非常突出。現在已經9月中,雖然介紹的時間有點晚,不過在氣候普遍化的情形下,開花期多延續一兩個月也是常有的事,況且冬季她只是休眠不開花而已,到了明春又會恢復生長繼續開花。所以說,現在下手買她還是不閒晚的!


馬齒牡丹

學名:Portulaca oleracea cv.

英名:PortulacaCommon PurslanePusleyVerdolagaLittle Hogweed

日名:ハナスベリヒユ(花滑莧)、スベリヒユ(滑莧)、ポーチュラカ、ヒロハマツバボタン(広葉松葉牡丹)、ヘラマツバボタン(箆松葉牡丹)

簡介: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多年生草本,廣佈非洲東部至澳洲西部,觀賞品種是由黃花的原生種育成。植株低矮匍匐四散生長成墊狀,莖葉肉質肥厚,可以儲藏水分,葉片橢圓形或卵圓形,形似馬齒而得名,葉色綠或葉緣汎紅褐色。花開於莖梢,花瓣5枚,花朵略有絲緞的光澤感,花色豐富,有白、粉紅、紅、桃紅、橘、黃等,花型有單瓣、重瓣、半重瓣的變化。

栽培:需要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莖葉徒長且開花稀少。介質不可積水,以免根、莖浸水腐爛。介質乾才澆水,水分硬避免淋及花朵。枝條過度長伸時可修剪。繁殖以扦插為主,於高溫期取莖5~10㎝一段,插入介質中很容易發根成苗,可摘心2~3次以促進分枝。

應用:選擇節間密,葉片飽滿光亮,已見開花的軟盆苗、盆栽或吊盆。合管理粗放,適合不易澆水的場所栽培(但須能接受雨淋與露水)如邊坡、荒地、堤岸等。莖枝蔓爬,適合花台、花箱、吊盆種植於邊緣,任其垂曳。花壇或地被大面積種植,可混合各色呈現五彩繽紛的效果,或以同品種單色色塊構成圖案。食用採收可於清晨剪取枝條長度約10~15㎝一段。

.


5 則留言:

  1. 好美ㄛ 我也有種 不過沒有那麼漂亮

    綠心:
    陽光足,多種幾個顏色就會漂亮了。

    回覆刪除
  2. 綠心:

    陽光足,但能不能直接暴晒呢?或半遮边棚?(我剛买一盆回来哦!好期待开滿花的情景。)

    回覆刪除
  3. 綠心老師您好:
    我是住在札幌的讀者。
    我兩周前買了三盆彩虹馬齒牡丹,其實當初看她們被放在外面有遮雨的架上,整個軟趴趴的不太健康的樣子(因為最近氣溫最低大概只有三度),又常下雨,最近一碰葉子就掉,查日本的資料看到這類植物不耐低溫(有查到寫至少要十度以上的資料),喜日曬,所以這種天氣我也不敢放在陽台讓她們冷,沒日照也不太敢澆水,想請教您該如何處理才好呢?此外,我的百合科花鏡除了母株之外,外圈一輪的子株嚴重徒長,這樣該限水,還是該施肥多給水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
    您種的馬齒牡丹好漂亮ㄛ.不知您圖片左上角.白底滾紅邊的那種花色.是否有枝條可販售?看到這個花色.眼睛都亮了起來...謝謝.^_^

    回覆刪除
  5. 請問是所有的品種都可食用,還是只有白花才可食用。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