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07

奼紫嫣紅白頭翁

莫笑紅顏漸白頭

上星期六到大台北花園廣場,看到好幾攤都有賣埔里台一種苗生產的白頭翁。看著奼紫嫣紅的瑰麗花色,霎時間就目眩神迷了。和老闆及學生閒聊,她們不約而同的問道:「這麼豔麗的花,為什麼叫她白頭翁?」白頭翁是我吧!希望再過幾年可以達到肯得基爺爺的標準(喂~~~扯哪去了!)。

會叫白頭翁是因為這一屬的植物,花謝後所結的細小瘦果有長芒毛,整團瘦果看似有一頭白髮的老翁而得名,可參閱同屬植物的果實照片。果實的芒毛可藉由風力傳播,與蒲公英採用的方法相同,只是結構、型態不一樣。屬名 Anemone 是希臘文的「風」,意味著果實隨風飛揚。

白頭翁這一屬中被稱為白頭翁的是原產中國的 Anemone chinensis,另有一種花朵較美麗的秋牡丹 Anemone hupehensis。世界栽培最普遍的是罌粟秋牡丹 Anemone coronaria,花形花色都像罌粟。因為栽培最興盛,便成為這一屬的代表植物,一般就泛稱這一個種為白頭翁。

我深覺這花的色彩豔到極點,美到魅惑人心,可惜實在太嬌貴。現在搶先上市早了點。原因是他的生長適溫是15~20℃,現在已經12月初,中午的氣溫還有可能達到25℃,人在太陽下外套都穿不住。這樣的高溫會讓花朵凋謝非常快,可惜紅顏易老青春不再,趕快把殘花剪了,莫讓春風笑白頭。因為結果不甚美觀,而且耗費大量養分,還是儘早剪除才有利植株繼續生長開花。雖然現在已經上市,但建議天氣很冷時才入手會比較好。不僅花朵觀賞期長,低溫也會更適合喜好冷涼的白頭翁生長。


白頭翁

學名:Anemone coronaria

英名:Poppy AnemoneSpanish MarigoldWindflower

日名:アネモネ、ボタンイチゲ(牡丹一華)、ベニバナオキナグサ(紅花翁草)、ハナイチゲ(花一華)

別名:罌粟秋牡丹

簡介:毛茛科秋牡丹屬(銀蓮花屬)的宿根性草本,一般歸類於球根花卉,原產地中海沿岸。地下有直徑1~2公分大的扁球形或圓錐形根莖。根出葉,羽狀或掌狀裂葉翠綠細緻,花莖直挺。花朵下有葉狀的苞片,沒有花瓣,萼片變形成花瓣狀,一般有6枚以上。色彩奼紫殷紅,亦有漸層色變化的品種。雄蕊多數,深紫色。花中間圓球狀的構造是聚合的心皮。開花後結果像老翁滿頭白髮而得名。開花期冬至春季。全株有毒。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如果烈日曝曬伴隨高溫,則需移至涼爽通風位置。介質略乾就澆水,水勿淋及花葉。開花期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隨時修剪殘花,以避免結果。因為夏季容易罹病枯死,一般作為涼季盆花栽培。

應用:適合盆栽種植,或與其她涼季草花組合種植。因為花色鮮明,可作為焦點材料。花莖較長的品種亦可作為切花使用。


1 則留言:

  1. 我终于知道这花的名称了,谢谢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