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10

茶梅應時盛開

暖陽賞茶梅

這陣子的天氣真好啊~~和煦的陽光下花豔葉綠,尤其是應時的茶梅在各地盛開。就以我辦公室的大樓來說,中庭與四周庭院都有種,栽培一整年也僅在這個時節開花,此時不賞更待何時?明媚的花色非常吸引目光,讓我機車天天進出停車場時總不忘多看幾眼,中午吃飯經過茶梅樹旁,也常駐足欣賞。如果愛花人身旁沒有茶梅的話,可以上陽明山、北投或平等里一帶走走,這些地方到處都見得到清秀或嬌艷的不同茶梅品種盛開。當然,現在逛各大花市也見得到各色茶梅品種。

但這「天氣好」是真的好嗎?看著這些茶梅,鼻子不禁嗅過去,因為茶梅就是具有類似梅花的芳香而得名的。聞的結果令人失望,原本的香味變成怪味。怎會這樣哩?會有這180度的轉變,我想應該是天氣太暖造成的,高溫讓花瓣內的香味分子不能正常的合成。藉由香味與花色吸引昆蟲授粉的茶梅,在繁殖上也會受影響。天氣暖化對生物的干擾,在此又新增一條。

Plurk上和噗友聊的時候,發現大家對於茶花與茶梅的差別還是搞不太清楚,所以在此做個超級比一比,讓大家分個明白。

中名

茶花

茶梅

日名

椿 ツバキ

山茶花 サザンカ

葉片

葉長約6~10㎝,葉面有光澤,觸摸質感滑細。葉全緣或有鋸齒。

葉長約3~5㎝,質感厚硬,葉面光滑或粗糙。葉緣有鋸齒。

嫩枝

光滑

有毛

花期

12~3

11~1

花瓣

基部合生,凋謝時整朵脫落

基部分離,凋謝時花瓣分散脫落

花香

絕大多數品種沒有

多數有

花蕊

基部合生

基部離生

果實

光滑

有毛

不過這個表在未來也許會越來越不準,因為早有茶花與茶梅的交配種育出,型態特徵會介於兩者之間,更加模糊難辨。


茶梅

學名:Camellia sasanqua

英名:Christmas Camellia Sasanqua CamelliaAutumn Camellia

日名:サザンカ(山茶花)

簡介:山茶科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日本本州中部以南。與茶花近緣,但以花葉均較小,葉脈明顯、葉片及幼枝有毛,花具芳香與花期較茶花早…等特點可供區別。一般有株高50~100㎝,枝條橫生的矮性品種;高100㎝以上,枝條較直立生長的普通品種。互生葉片厚硬,排列略疏鬆。枝幹堅韌,生長緩慢。花著生於去年生枝條的葉腋,花瓣有單瓣、重辦之別,花色為紫紅色系,以桃紅色與白色較常見。花香淡雅。開花期冬季。

栽培:需要充足日照,半日照亦可栽培,唯開花數量較少。喜好微酸性土壤,故栽培土雜有水泥或石灰質不利生長,應盡量清除並施有機肥改善。生長緩慢,修剪幅度不宜過強。可於開花後修剪雜亂枝條,保持樹冠內部通透。花芽分化於夏季,五六月之後不宜再施行修剪。花苞長出後,可於每一枝梢擇大苞留之,其餘弱小者摘除,可促進花大豔麗。若不進行疏蕾,在水分供應不均及缺肥得狀況下易大量掉蕾。肥料於開花後施用一次,夏季可追加一次。盆栽2~3年需換盆一次,以保持健旺生長勢。

應用:選擇葉片濃綠光亮,株型端正緊密,已見開花的盆栽。適合修剪成盆景造型,展現古樸的形態。矮性品種可供盆栽,適合南、西向日照充足的陽台。普通品種樹形優美,略加修剪即適合中、日式庭園使用。枝葉粗硬,列植成綠籬阻隔效果良好。


2 則留言:

  1. 我認錯花了,上次去北投看見的一株漂亮的花,原來他是茶梅,下次會仔細觀察了,以前只知道茶花,都沒想過有茶梅這東西,哈..

    回覆刪除
  2. 茶花跟茶梅有什麼不一樣差別在那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