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28

風信子灑香水登場

春風捎花信

過年這段時間花市上的球根花卉,以百合、鬱金香、水仙、西洋水仙、番紅花、葡萄百合…等最多,其中以風信子的觀賞期最長、株形小巧、色彩與香味都很濃郁受到愛花人的青睞。

目前入手風信子有兩種方式,一是種植單個球根的2吋方盆,植株都已長葉開花,買回來現成可賞;二是購買球根自行種植,雖然可以享受栽培的樂趣,但是有點風險,因此還是建議購買已經即將要開花的盆栽來種。

挑選風信子盆栽,以花序比葉高,而且花序像玉米的形狀即可,注意觀察葉片基部的位置是否還有小花序,因為風信子通常不只有一個花序,運氣好還能找到有三個花序的盆栽。買回後用個漂亮的瓷盆或塑膠盆套住原有的黑盆子,然後先擺在光線直射的地方種,介質乾燥才澆水,不必施肥。待花序中的花朵已經有半數開放時,才移入室內明亮的地方欣賞聞香。太早移入或放在光線暗的地方,會有葉片四散萎軟、花莖傾斜、花序抽長花朵變稀疏的問題。

如果想買球根種的話,可以用傳統土種或是玩玩水耕。土種很簡單,只要將球根放入土中,讓球根1/3露出土即可。如果是水耕,先找一個可以盛水的容器,初期讓水淹到球根基部即可,有水分的刺激就會長根,隨著根部長長,水量應逐漸減少,將水留至容器一半高度。栽培過程一樣先放在光線明亮處栽種,待開花後,才移到想要欣賞的位置。

待主要花序的花朵即將凋謝時,就將整隻花序剪除,如果有小花序在發育,仍要移回光線充足處培養,等小花序生長開花。最後小花序也都開完了,就可以將球根丟棄。因為台灣的氣候不適合球根充實發育,自行在冬季低溫冷藏也稍麻煩,所以都當作一次性使用。也有愛花人嘗試繼續栽培,雖然也有機會隔年開出花來,但開花狀況大多不如新買球根開的花好,何必這麼費事呢?當然,想挑戰看看的愛花人仍可試試。作法是種植球根時就在土中放長效肥,花謝後剪除花莖養葉以充實球根,待夏季葉片枯黃後可掘起球根收藏,種植前8週放入冷藏庫以5℃低溫處理後(品種不同所需低溫出裡時間不同),就可以取出種植。


風信子

學名:Hyacinthus oriental

英名:Hyacinth

日名:ヒヤシンス(風信子、飛信子)

簡介:百合科(風信子科)宿根性草本,地下有肥大層狀鱗莖,屬於秋根花卉。原產伊朗、土庫曼等地,早自鄂圖曼帝國時期就已經園藝化,16世紀引進歐洲開始在義大利栽培,18~19世紀栽培育種興盛,現在育種生產國家以荷蘭為主。風信子是春季重要的球根花卉,鮮豔的穗狀花序十分討喜,以白、桃紅、紫、藍、粉紅等色系最為常見,香味濃郁芬芳,常引來蜜蜂。風信子植株低矮(約20~30公分),可作為盆栽或切花,放在室內細細欣賞她的花朵及香味。亦可以花壇方式成片種植,為庭園帶來亮麗的春色。花期長達1~2個月,視環境溫度變化與品種特性不定,處於涼爽氣候下,可以有較久的觀賞壽命。


7 則留言:

  1. 每年新年都一定買風信子回家, 我今年決定敗幾球~ 哈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想詢問有關惱人的植物小黑蚊...
    到底怎樣才能讓家裡植物的小黑蚊消失呢?
    可以買什麼樣噴劑嗎?我每天晚上抓小黑蚊抓到都快哭了...

    回覆刪除
  3. 看了您的介紹..有點失落感說~~上個月底才剛買了一盆,現在已全部開滿花了,還"肖想"等它花期過了再試著種種看~不過,若依您的種植方式,我們台南縣這裡的氣溫不知明年是否會順利開花..?!

    回覆刪除
  4. 我今年也買了2球風信子 已經開花 很美說~
    上網找資料 想明年繼續種植..
    看了您的文章 發現行不通 ><
    看來我今年買的葡萄風信子 也不可能再次種植了~~

    回覆刪除
  5. 我的風信子第二年了,一共有三球,其中兩球開了兩串花序,另外一串開了三串。
    其實第二年要有花並不難,春天生長季的時候澆水就好了,然後盆子要大一點,讓根有地方伸展。
    夏天的時候葉子會慢慢黃,但是都要黃不黃,所以我都會等,就給他擺著,直到有一天再也忍無可忍的就通通給他挖起來,丟在牆角連冰都沒冰。
    去年年底的時候種下去,今年就跟大家的風信子一起開花了。
    我的經驗是不要太早種,大概人家冰完球種植的時間就是種植的時候了,可以不冰。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我住在新店,東北向陽台,春夏天的時候早上到十一點多都直射陽,澆水的時候都會被太陽咬~ XD

    雖然室內因為建築少,通風所以比較涼爽,但是白天室外還是很熱的(瑪格莉特OK,但是會醜醜禿禿的那種溫度)...

    今天看到學姊的風信子花期快過了,於是想跟她要球根(心裡打的算盤是:反正大部份的人都會丟掉碼),沒想到她說:'才不給你呢,我自己要留明年種的,你以為只有你越過夏喔?'

    心裡大驚...

    回覆刪除
  7. 是的老師,是靠山區沒錯,但是個人覺得白天的溫度跟市區差沒太多。

    植物方面,對照組鬱金香全滅,風信子則活了,所以應該可以當作參考。

    另外,可能是因為我太早種了,其中一球很早發芽,相信是受到初冬溫暖的氣溫刺激,花芽一下就探頭了,但是由於之後變冷,該花芽一直沒發育好,因此夾花。另外兩球比較晚發芽的則無此問題,而夾花球的第二梗花則還待觀察,相信是不會夾才是。

    回覆刪除